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省卫生计生监督所推动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化发展

积极探索“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
来源:省卫生计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 : 2019-04-04 16:13

  日前,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专业委员会委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厦门召开。省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缪伟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互联网卫生监督探索》专题报告,从“互联网卫生监督”的目的、形势、探索、趋势四个方面向全国同行分享交流了我省近年来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化建设发展情况。

  缪伟所长介绍,当前“互联网卫生监督”面临着医疗服务行为乱象频发、健康相关产品虚假泛滥、健康养生咨询夸大其词、卫生监督执法手段缺乏等问题,福建省卫生计生监督所通过预判政策走向,提前研究,积极向省卫计委及省科技厅申报科研课题;从文献查阅、调查问卷、企业调研、沙龙交流等多方位展开调研分析;完成国内8个互联网医疗平台人员资质抽样比对工作,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探索建立线上实时监测与线下监督检查相结合的互联网医疗监管模式。

  缪伟所长表示,“互联网卫生监督”要建立全流程监管机制,事前规范引导与准入监管并重、事中检查监管与整改自纠并重及事后惩戒监管与教育指引并重;实行多维度监督检查,包括机构检查、医师检查、患者检查、技术检查、信息规范、信息安全、救济措施等;实行全方位协同监管,如约谈教育、责令整改、行业通报、社会公开、信用限制、行政处罚、通讯下线等。结合综合执法改革形势和“互联网卫生监督”特点,未来重点应推进建设省级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完善互联网医疗卫生电子取证标准、取证流程等保障措施。

  (省卫生计生监督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