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厦门卫生监督部门打造“二次供水联合监管厦门模式”

来源: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 : 2019-03-19 08:13

  根据国家、省和厦门市在二次供水建设与管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近来,厦门市卫生监督部门认真做好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管工作,通过预防性审查、竣工验收、卫生许可审查、设置监测点、监督检查、联合考评、合格单位授牌公示等方式,打造出了独特的“二次供水联合监管厦门模式”。

  一是科学设置监测点,全面掌握全市二次供水水质情况。目前,厦门全市共设有二次供水监测点100个,每两个月抽检一次,监测点每半年或一年重新设定,扩大监测覆盖面。

  二是设计图纸审查,把预防性措施摆在最前面。厦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从供水单位的二次供水设施设计图纸阶段开始介入,严格审核,在主体竣工时参与其竣工验收。

  三是卫生许可审查,把握供水前最关键环节。每家二次供水单位投入使用前,会接受卫生监督机构从设施设备、周边环境等方面的卫生许可审查,在取得卫生许可证后才能进行供水。

  四是日常监督,常抓不懈。二次供水单位正式投入运营后,厦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会对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不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并监督其整改。

  五是联合考评,打造二次供水监管的厦门模式。厦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已形成了卫生、市政园林、市容考评、城管等部门信息共享、专业互补、执法互动的良性执法氛围和立体执法网络。坚持由卫生、市政园林、市容考评部门对取得卫生许可证的二次供水单位进行考评,考评合格的单位被授予“合格单位”牌匾并及时公示,增强监管透明度,引导居民参与监督。截至目前,挂牌单位已达1269家,占总数的67.2%。

  六是开展饮用水安全宣传,提高市民群众用水安全意识。厦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社区、进校园,多渠道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宣传。

  (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