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芗城区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网络

来源:芗城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 2019-03-14 11:01

  近来 ,漳州市芗城区强化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为康复技术支撑的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网络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该区卫健系统严格落实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信息共享、送诊治疗、接收管控、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提高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检出率,防止脱管、漏管问题发生,同时加强精神障碍患者信息及隐私保护工作,防止信息泄露。该区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执行“一历五单”管理工作制度,落实患者治疗康复管理措施。责任医师对在管重精患者每季度随访一次,结合病人病情、服药情况、精神心理状况、社会功能恢复状况,给予综合评估,分类干预,指导病人合理用药和康复期的社会功能锻炼,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生活技能训练等方面的康复指导,对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对病情不稳定患者,增加随访管理,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及时劝导患者住院治疗。对发现的潜在肇事肇祸苗头,及时通报所在地派出所和镇(街)加强防范与处理,落实“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救助措施,多措并举,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最终摆脱疾病、回归社会。

  (芗城区卫健局 郑金水、沈东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