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福建省立医院徐杰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首创性手术

来源:省立医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 : 2019-01-21 11:53

  近日,福建省立医院骨科徐杰教授团队自主原创的脊柱微创手术——“经皮穿刺锁孔手术”(keyhole)切除脊柱椎管内脊膜瘤相关报道文章,在国际神经外科三大核心期刊之一的“world neurosurgery”上发表。据悉,近年来,该团队采用这种微创手术,已经成功治疗数百例脊椎管内肿瘤患者,取得满意效果。

  椎管内脊膜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多为良性,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常常压迫脊髓和神经,往往需要外科手术干预。目前,国内外主要采用后正中入路开放性手术,该术式需要在患者背部切开近10厘米的大切口,分离胸椎周围神经,切除椎板,摘除肿瘤,手术创伤大,患者住院时间长、医疗费用高。自2014年起,徐杰教授带领团队创新技术,研发采用经皮穿刺锁孔技术来切除椎管内肿瘤。该术式通过2厘米左右直径的自制工作管道系统,以靶向定位法靠近肿瘤,在胸椎板切开小孔,借助显微镜透过小孔切除肿瘤,切口仅一指尖大小,术后以胶水粘合皮肤,无需拆线,患者一般术后一天即可下床,两到三天出院,实现安全、快速康复。

  (省立医院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