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飘洋过海播撒大爱,只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闽东医院 发布时间 : 2019-01-11 11:19

  2010年以来,宁德市闽东医院先后派出4名医务人员参与医疗援外工作,在非洲大地上践行着“仁心仁术 求精求是”闽东医院精神。在博茨瓦纳,在塞内加尔,参与援外医疗工作的闽东医院普通外科侯芃芬医师和梁辉声医师、麻醉科黄建斌医师、放射影像科李毓安医师,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忧患者之忧,虑患者之虑,尽自己之所长,竭力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用自己的行动,用智慧、汗水、辛劳履行着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庄严而神圣的使命。

 

怀仁者之心 ,用精湛医术造福非洲人民

  虽然非洲医院医疗设施不足、医疗条件简陋,同时还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但闽东医院4位援外医生始终以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当地患者提供一流的诊疗服务。2018年5月,手术室接诊一位出生10天、体重仅3公斤的小孩,患有脑室积水合并背部硬脊膜彭隆,要实施脑室腹腔分流术,麻醉成为难题,黄建斌用专业技术为患儿实施麻醉,帮助其顺利完成手术。2018年7月一位急腹症患者被紧急送入院,患者当时已经神志淡漠、靠着呼吸面罩和输液维持着生命体征。经过梁辉声诊断患者患有严重的腹膜炎,手术发现胰腺及胰周组织坏死,腹腔内乱作一团,梁辉声耐心细致的为患者清除坏死组织,放置了腹腔和胸腔引流管,手术得以成功。术后,梁辉声每天都坚持给患者的腹腔灌洗,调整用药,经过持续的治疗,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这些只是闽东医院援外医生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分别在所在的放射影像科、普通外科、麻醉科发挥着科室骨干的作用,承担了大量临床工作。他们为当地医务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赢得了受援医院领导高度褒奖。

 

尽己之力开展业务,带动学科发展

  闽东医院援外医生克服了种种困难,尽己之力,帮助受援医院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如深静脉穿刺置管术、全麻复合神经阻滞技术、小儿及老年患者麻醉处理、腹腔镜微创手术等。非洲大多数国家腔镜技术和麻醉技术发展相对滞后,水平较低,因而闽东医院援外医生把腔镜技术和麻醉技术作为重点开展新技术,促进了当地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当地患者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提高了治疗效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闽东医院援外医生还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针对当地医护人员的需求开展医疗技术专题讲座,让当地医护人员接触和掌握新技术、新项目。

  闽东医院的“和平天使”跨越国界、民族、肤色和信仰,用大爱和真诚为非洲人民送去了平安和健康。他们一直努力着,为了给非洲人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闽东医院 谢焰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