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安溪福田创新推进“新家庭计划”实施

来源:福田乡政府卫计办 发布时间 : 2018-09-14 16:36

  近年来,安溪县福田乡结合卫生计生服务发展新需求和转型新要求,以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和弘扬良好家风为重点,积极探索偏远山区计生家庭发展新路子,以“三个创新”促“新家庭计划”实施,有效解决了“家庭发展困难、留守问题严重、医疗服务短缺”等难题。

  该乡创新载体,促和谐家风建立。以阵地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修建卫计文化长廊、新型人口文化园和农村书屋,让群众在休闲、游玩中潜移默化接受熏陶;大力弘扬“好家风”,组织评选“五个好”(好家庭、好邻居、好父亲、好妻子、好儿子)活动,以典型示范引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好家风”传播于各村各户;实施“家庭健康”创建,与县级医院合作成立“健康宣讲团”,到各村(场)进行巡回宣讲,组织开展义诊活动,把婚育新风、家庭日常卫生防治和优生优育等知识传授给群众,同时结合福田乡物种丰富的特点,开展“身边中草药”宣传活动,为群众发展中草药种植和林下种植提供帮助。

  该乡创新平台,促计生家庭增收。2017年5月成立全省首个乡镇级扶贫开发协会,以此为平台组织开展福田乡“2017年金秋助学助困”、“流动少年宫?关爱贫困儿童”和“贫困户、计生户慰问”计生户创业扶持等多项活动,累计发放扶贫、助学资金12万元。依托茶多网的电商平台和安溪茶学院的大学生队伍,成立福田乡“互联网+精准扶贫”电商运营中心,为全乡计生户提供电商培训和创业孵化。依托云中山保护区丰富自然资源景观和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中草药”、“旅游+休闲农业”等项目,为计生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该乡还创新机制,促特殊人群幸福。建立乡村两级计生特殊家庭扶助联动机制,成立帮扶小组,为特殊家庭提供创业、资金和医疗方面的精准帮扶。创建养老服务项目,通过构建点(医养结合的养老院)、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老人群”)、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结合的老年人服务体系,使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得到较好的保障。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从物质帮助、心理疏导和亲情陪伴等方面积极开展“情暖童心”专项活动,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福田乡政府卫计办 林伟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