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八闽动态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开展腔镜辅助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

来源: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18-07-16 10:09
  近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林力生副主任医师手术团队成功开展腔镜辅助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填补了莆田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据主刀医生林力生介绍,腔镜辅助下乳腺切除术是一种乳腺外科前沿的手术方式,鉴于东方女性瘢痕体质多发的特点,20年前日本学者率先开展了这一技术。该技术采用较隐蔽部位的2厘米左右的小切口(腋窝或者乳晕旁),借助腔镜即可完成乳腺多发肿物、乳腺区段或象限、甚至全乳腺切除术。
  林力生说,本例患者影像学提示右乳内上象限实质性病灶及内下象限微小簇状钙化灶。通过术前钼靶定位及术中染料精确定位,在腔镜辅助下,经乳晕旁1.5厘米手术切口,完成了内上象限纤维腺瘤切除及内下象限区段扩大切除(病理为低级别导管原位癌),并保证了切缘肿瘤阴性。

  据悉,现代医学提倡乳腺肿瘤的精准手术治疗模式,腔镜技术的应用,能够在精确治疗乳腺肿瘤的同时,避免明显的手术瘢痕给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带来负面影响,为广大爱美女性患者带来福音和希望。(李双齐 简陈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