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省卫健委文件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省总工会关于举办“福建共益杯”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决赛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22-07-25 16:43

闽卫职健函〔2022〕1056号

各设区市卫健委、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职控中心,各相关企业:
  为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丰富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内容,提高用人单位和全社会职业病防治意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和职业健康技术机构服务技能,助推“健康福建”建设,省卫健委、省总工会定于2022年8月下旬在龙岩市古田山庄举办“福建共益杯”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决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建设“健康福建”的工作部署,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将健康理念、
优质服务融入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全过程,不断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和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切实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机构
  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由省卫健委、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职控中心、龙岩市卫健委、龙岩市总工会承办;省直机关工会、福建共益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成立竞赛组委会(见附件1),办公室设在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负责竞赛具体工作。
  三、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理论知识笔试、现场技能操作、知识竞答三个部分。
  理论知识考试涵盖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范标准;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管理等基本知识;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放射卫生检测与评价等专业内容。现场技能操作主要有: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应用或实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职业健康监护技术、采样、检测仪器设备操作等(详见附件2)。
  四、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分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选拔赛由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各地工会自行组织。决赛由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职控中心及协办单位择优各推荐1支代表队,共有12支赛队。每支参赛队伍由7人组成,包括1名领队,及6名参赛选手(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一线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人员、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放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各1名)
  五、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
  各地于2022年8月6日前完成本辖区内预赛。决赛暂定8月23-24日。
  8月22日:各参赛队及相关人员报到
  8月23日上午:开幕式、理论知识考试
  8月23日下午:技能实操比赛
  8月24日上午:知识竞答、颁奖活动
  (二)地点
  古田山庄,地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胜利路1号。
  六、竞赛奖励
  (一)奖项设置
  1.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
  ①个人奖项:每个项目类别分别设置个人一、二、三等奖各1名。
  ②团体奖项:根据参赛人员成绩总和确定,设立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组织奖:根据各参赛队伍的组织成效,对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奖励,颁发优秀组织奖。
  (二)奖励办法
  1.对各项目获得个人总分前三名的,分别给予个人一、二、三等奖;出现个人成绩相同时,并列获得相应等次奖项。竞赛组委会将给获奖个人颁发证书和奖金。
  从6名一等奖获得者中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其他一等奖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 “福建省金牌工匠”。
  2.对获得综合分数第1名的代表队,给予团体一等奖;对获得综合分数第2、3名的代表队,给予团体二等奖;对获得综合分数第4-6名的代表队,给予团体三等奖。获奖单位(集体)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证书,获得团队一等奖参赛队伍及优秀组织单位,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工人(五一)先锋号”。
  3.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单位组织活动情况及成效,颁发“优秀组织奖”。
  4.本次所有参赛人员均可获赠由福建省银保监局、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共同推动的一年129元,可享最高350万元保障的福建省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惠闽宝”1份。
  七、其他事项
  (一)各单位要要高度重视技能竞赛活动,将此次技能竞赛作为加强职业病防治,提升规范职业健康技能练兵成效的重要载体。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单位要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参赛积极性,广泛动员相关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加强业务学习,统筹个人与团体能力建设,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此次省级竞赛。
  (二)参赛人员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和竞赛前48小时内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赛事赛程参加比赛。参赛人员及共同居住者如有以下情况的,不得参加本次比赛:(1)赛前7天内有国内高中风险区旅居史或赛前10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2)根据国家、省及属地相关防疫规定属于应当实施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的人员。(3)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或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至赛前未满健康管理期限的人员。省职控中心要牵头组织各承办单位科学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加强技能竞赛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和过程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如因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改变竞赛时间、地点,主办单位将另行通知。
  (三)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要对参加决赛人员身份信息、体温、健康码、通信行程大数据等进行逐一核验,督促参加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如实填报《“福建共益杯”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健康申明卡及安全竞赛承诺书》。各参赛队员所在单位对疫情防控承担主体责任,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四)参赛人员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参赛人员食宿酒店地址:龙岩上杭古田山庄,地址: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胜利路1号,电话:0597-3608333。
  (五)龙岩市卫健委、龙岩市总工会、省职控中心作为竞赛活动承办单位按照分工组织好各项活动,并做好相关会务工作。
  各单位参赛人员名单(附件3)于2022年8月7日前报送至省职控中心,并提交经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初赛组委会审核并加盖公章(以市卫健委代章)的相关材料,包括:各设区市(含平潭)组织初赛情况报告、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及近期两寸彩照1张、参赛选手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29814294@qq.com
  各单位联系人:
  省卫健委庄灵杰,电话:0591-87825326;省职控中心柯宗枝,电话:13609557857、陈建龙,电话:13860666041;龙岩市卫健委蓝金开,电话:13959041668。
  附件:1.
“福建共益杯”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决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福建共益杯”福建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决赛技术方案
     3.“福建共益杯”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健康申明卡及安全竞赛承诺书
     4.“福建共益杯”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决赛参赛报名表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福建省总工会
2022年7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