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省卫健委文件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19-03-18 11:11

闽卫宣传函〔2019〕181号

各设区市卫健委(卫计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卫计局,委直属各单位,福建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省中医药研究院,委机关各处室:
  经研究,现将《2019年福建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福建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卫生健康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卫生健康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抓好社会宣传和文化建设,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为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重大主题宣传
  (一)聚焦卫生健康成就宣传。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动协调党委宣传部门,策划全年宣传主题,认真总结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和“健康福建”建设的新进展和新成效。省卫生健康委将通过组织采访活动、开展卫生健康征文活动和主题摄影比赛等方式,多角度展示70年来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做好国家卫健委“共和国名医--我从医这70年”大型访谈和“健康中国人”在闽拍摄采访报道,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深化医改十周年宣传。开展“福建医改十周年经验”系列报道,重点宣传省委省政府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和深化“三医联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创双高”及医疗卫生补短板建设成效,推介各地在医联体(医共体、县域医疗)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强化公共卫生保障、推动中医药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引导社会公众理解医改、支持医改、参与医改,彰显人民群众获得的健康实惠。
  (三)做好卫生健康重大主题宣传。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建设,利用各种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做好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配合业务处室,做好2019年中国医师节、世界卫生日、爱国卫生月、第17个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健康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二、提升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影响力
  (四)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做好日常工作及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新闻采访接待和新闻宣传议题设置,整合不同媒体进行立体、多角度、广覆盖新闻宣传。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记者采访、专题政策解读等形式,及时发布卫生健康新政策新措施,宣传卫生健康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全年举办4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五)加强卫健舆情处置。2019年是大庆之年、关键之年,落实之年。要进一步健全卫生健康舆情监测、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制度,做好日常舆情管理,提升舆情风险管控能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公共卫生健康重特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及时表明态度、公布真相,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维护政府公信力。继续编辑出版《福建卫生舆情》,积累危机处理经验,提高突发事件响应速度。
  (六)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坚持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新理念、新要求,宣传实施健康中国、健康福建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坚持党管媒体,团结各方力量,办好各级政务新媒体,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弘扬网上正能量,提高网上宣传水平。
  三、推进社会宣传和文化建设
  (七)加大先进典型培育推广。围绕卫生健康工作的典型做法、典型成效、典型经验、典型事迹,采取基层推荐、公众参与、媒体挖掘等方式,积极培育推荐卫生健康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先进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候选人推荐活动。省卫生健康委将联合省总工会、省医学会开展“福建好医生、好护士”评选,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在全省举办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带动更多好医生、好护士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健康守护者,不断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八)贴近群众做好社会宣传。结合本地特色和卫生健康纪念日、传统节日,开展以“健康快乐夕阳红”为主题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宣传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通过举办健康讲座、现场咨询、义诊服务等活动,动员公众参与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行动,提升社会各界重视健康老龄化工作。
  (九)推进卫生健康文化建设。围绕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从制度、机制、内容、保障等方面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文艺作品创作和文化活动,积极参与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弘扬卫生健康行业文明风尚。深入推广医院文化建设典型经验,讲好卫生健康故事,树立卫生健康行业良好形象。
  四、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宣传
  (十)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围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提升健康素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处室),开展以“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推进贫困县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医院、机关、企业和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场所示范活动建设。切实做好14个国家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信息采集工作。
  (十一)加强健康促进工作。加强部门联动,贯彻落实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指导意见》和《“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今年将继续创建3个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18家健康促进医院。通过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等健康促进建设评估,努力营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社会氛围。
  (十二)拓宽健康传播渠道。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权威主流媒体和网络、手机短信、移动视窗、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传播优势,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以及“三减三健”、科学健身等主题,开展全人群健康传播,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大优质健康科普作品开发推广,办好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完善健康科普资源库建设,打造健康科普权威发布平台,提升健康科普传播质量。
  五、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树立宣传意识,认真执行省卫健委党组《关于加强卫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闽卫党[2018]45号)及修订后的一系列宣传工作制度,抓紧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提升宣传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要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确保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定正确。要加强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真务实、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