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省卫健委文件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01822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18-07-23 10:51

闽卫督函〔2018〕183号

答复类别:B类

吴水生委员:
  《关于借鉴国医堂发展成功经验,构建福建特色中医类医院发展新模式的建议》(第201822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省卫生计生委将认真研究吸纳您的建议,推进公立中医类医院改革发展。
  一、完善中医药补偿机制,落实政府投入责任
  借鉴国医堂发展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推动各级政府细化落实对公立中医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不断完善投入补偿机制,充分考虑中医类医院的特点,对中医类医院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二是在三明宁化、沙县等部分地区实行中医药专业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全额拨款政策的基础上,探索推动各地公立中医类医院特别是县级公立中医类医院的中医药专业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实施全额预算管理,奖励性绩效工资参照本区域乡镇卫生院政策执行。三是在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中,向中医药岗位倾斜,鼓励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及时调整、完善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充分体现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落实医保对中医药服务的鼓励政策。
  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继续认真实施《福建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升县域就诊率。重点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推进县级中医类医院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城乡中医药对口支援,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落实基层中医药投入补偿和医保差别支付政策等。
  三、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中医中药中国行——福建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推广中医药的理念、知识、方法和产品,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和共同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联合教育部门推动中医药进校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等课程,或在相关课程中进行渗透教学。今年已安排资金组织编撰中小学中医药教育读本、福建道地药材、二十四节气养生等三本中医药科普书籍。三是继续推动各地开展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争取每个地市至少建设1个。四是依托省市中医医院、省属综合医院中医科等中医药专家与主流电视媒体开展合作,打造具有较高质量和知名度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科普电视栏目。通过各种形式的中医药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全省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四、积极协调,推进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应用与产业发展
  今年1月,省卫生计生委、经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在省内依法生产使用中药配方颗粒的函》,支持福建光泽中药产业园依法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据了解,该企业有望2018年底正式投产。省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的临床应用和质量监管,挖掘利用我省丰富的中药资源,推动我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
  请您继续关心支持卫生计生工作!
  领导署名:柳  红
  联 系 人:陈明俊
  联系电话:87833674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