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 2022-11-08 17:33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闽政办〔2022〕5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22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国办发〔2022〕6号),对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推动落实《福建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我省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通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十大行动”,到2024年底,努力实现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5万人。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在总结“十三五”残疾人就业工作经验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责任分工。
  第一部分是目标任务。2022-2024年实现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5万人。
  第二部分是主要措施。从5个方面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是摸清残疾人就业基本情况,包括开展残疾人就业状况调查、完善残疾人就业信息管理、建立部门间残疾人就业状况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等;二是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包括加强残疾人就业扶持资金和培训补贴等投入、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制定强化残疾人就业政策落实具体措施等;三是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包括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多形式开展就业招聘推介活动、做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跨省通办”工作等;四是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包括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鼓励职业院校分类开展精准培训等;五是帮扶重点就业困难残疾人,包括促进重点困难群体就业、推广残疾人新就业形态就业、发挥各方力量帮扶残疾人就业等。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从强化组织推动、舆论宣传、监督评估等3个方面着力,确保《实施方案》落实落细。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责任分工。以清单形式细化分解32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进度时限。
  相关链接: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