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卫生健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 2022-01-31 15:18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增加健康资源与服务供给,强化医防融合发展,打造一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根据规划制订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进一步明确卫生健康发展建设2021-2023年行动计划,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目标任务

  到2023年,适应时代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盼、体现福建特点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城乡区域资源布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更趋均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福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范围期限

  本行动计划期限:2021年-2023年

  四、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2021-2023年引导卫生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据。全文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目标要求”,主要明确2021-2023年卫生健康发展的基本方向和目标要求,重点体现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安排了八个方面23项重点建设任务:一是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建设。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二是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加强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医疗水平,规范社会办医建设。三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生育全程优质服务县建设,提升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产前诊断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推进普惠性托育园建设。四是持续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提升老年健康管理水平,推动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切实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水平。五是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中医药人才提升工程。六是强化职业病防治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完善省、市、县三级并向乡镇社区延伸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支持省职业病防治工程监测中心、省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技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七是支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创新发展。推进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强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共享协同,提升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强化全民健康信息化基础支撑。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导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形成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卫生健康发展新环境。

  五、关键词诠释

  1.县域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改革,与乡村一体化管理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2.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行政区划进行设置与建设,遴选管理水平高、基础设施好、医疗技术先进、服务能力强的医院进行设置。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疾病防控、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区域顶尖水平,协同国家医学中心带动区域内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水平提升,在区域内解决患者看病就医问题。

  3.婴幼儿托位数:是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按照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可容纳的婴幼儿数量。

  4.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医疗机构,从老年友善环境、友善文化、友善长效管理、友善诊疗服务等方面,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5.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对需要连续治疗,但因本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到医疗机构就诊确有困难,需依靠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患者,在患者家中设立病床,由指定医护人员定期查床、治疗、护理以及康复,并在特定病历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卫生服务形式。

  六、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联系人:省卫健委规划处林再得,电话:0591-878425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