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眼库管理规范等文件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19-05-31 16:30
  一、政策背景
  为规范眼库建设,明确眼库管理要求,保障捐献角膜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我委组织、研究、制定、下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眼库管理规范等文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包括3个附件:《眼库管理规范》、《眼库技术操作指南》、《眼库管理质量控制指标》。
  二、主要内容
  《通知》要求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根据医疗需求和本辖区医疗资源情况制订眼库设置规划,划分眼库服务区域;组织专家对辖区内现有眼库进行评估,加强眼库指导培训,规范辖区内眼库建设管理,建立眼库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确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与眼库对应关系。同时,明确了医疗机构设立和管理眼库的基本要求,规范眼库操作技术,出台眼库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对眼库进行全流程质量控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捐献角膜,保障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角膜移植需求。
  相关链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眼库管理规范等文件的通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