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22-01-30 16:28
  一、有关背景
  康复服务是促进和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途径之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健康福建、实现全民健康,进一步加快康复医疗服务发展,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公平可及地享有康复服务,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结合我省医疗卫生实际,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制定过程
  我委在对我省医疗机构康复医疗工作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该文件广泛征求了医疗机构、行业学会、医院管理人员、康复医疗专业人员意见,同时还征求了省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医保局、残联等相关部门意见,予以充分吸纳并就相关内容达成一致。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七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健全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包括合理增加康复医疗机构数量和床位规模,加强医疗机构康复(医学)科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服务供给,完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第三部分,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包括完善康复医疗服务指南和技术规范,逐步推进多学科合作诊疗模式,提升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第四部分,加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包括强化康复医疗服务人员培训,支持引进高端人才,加强突发应急状态下康复医疗队伍储备。第五部分,拓展康复医疗服务领域。包括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医疗,培育发展康复制造业,加快康复医疗与辅助器具配置服务街接融合,开展康复资源横向合作。第六部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包括统筹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管理,完善康复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人员积极性,加强康复医疗产业化与信息化建设。第七部分,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强化指导评估,加大宣传力度。
  相关文件: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闽卫医政〔2022〕11号)
  图文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福建省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图文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