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重大项目

福建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开局良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7-07-28 17:10

  

  福建省和福州市厦门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地区以来,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部署要求,成立专门机构,以健康新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试点工程各项任务目标,周密部署到位,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快速有效开展,让人民群众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中获得实惠,推进了健康福建医疗大数据建设,试点工程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省卫生计生委委专门成立信息化办公室,抽调4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工作机构,以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规划实施。福州、厦门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并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统筹规划,明确任务分工2016年,以省政府令形式发布《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明确了我省包括健康医疗数据在内的政务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权,有助于释放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省政府还将试点工程纳入省政府2017年“补短板促提升”重点投资项目,指定由省发改委和我委牵头实施。我委在牵头起草《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专项规划》《健康福建“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送审稿)》等重要政策文件时,明确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三、高位对接,争取国家支持试点工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副书记倪岳峰还专门写信给我委,指导抓紧抓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金小桃副主任及相关业务司局领导多次带领有关专家到我省指导工作。我委还会同省发改委商讨制定《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施方案》,并积极向国家卫生计生委申请在福建省设立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致力于将福建省打造成为国家在东南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重要区域性中心、创新支撑平台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区。

  四、发挥优势,夯实信息基础目前全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存储临床诊疗、用药记录、费用明细、病案首页、体检、影像等各类数据约6.39亿份,居民健康档案数据约3697万份,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近期,我委会同省发改委成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目录编制工作小组,启动了福建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重点研究整合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信息资源,逐步搭建省级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平台,实现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全面汇聚与标准化,为数据对接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奠定基础。

  五、共享开放,创新应用模式近年来,我委围绕深化医改工作大局,创新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实施社保卡就诊“一卡通项目, 实现省内持卡患者诊疗一卡通用,新农合实现省内异地即时结报。建成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实现了全省居民健康档案的跨区域、跨机构调阅和39项检查检验结果网络互认。建成基层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业务系统的统一部署应用。实施卫生计生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实现了出生人口、孕产妇保健、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等业务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了卫生计生事业融合发展。今年委还启动了全省“健康福建公众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探索大数据开放共享应用,为公众提供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即时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健康监测等便民服务。

  (信息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