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重大项目

关于开展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督导检查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4-08-11 14:53

各设区市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委直属各单位,福建医大、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

  为了解各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的资金及项目管理情况,督促各地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意识,规范使用资金,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经省卫生计生委研究,决定开展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督导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以资金督查为主线督查项目管理制度建设、资金安排和拨付、使用与管理、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效果等内容。

  (一)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督查公共卫生专项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情况;项目实施方案、资金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

  (二)资金管理情况。中央及省级财政补助项目资金和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安排情况;资金拨付及时性和到位情况;资金支出进度与符合规定情况。

  (三)财务管理情况。项目资金核算情况;财务报告数据准确性;财务内控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物资采购与合同管理及财务管理情况。

  (四)资金使用效果。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地市和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2010年以来财政性资金配置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项目工作进展和实施效果。

  (五)整改情况。历年公共卫生项目等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二、督查对象

  本次督查对象为市级和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项目执行单位。

  (一)督查范围

  所有设区市、县和项目执行单位都要开展自查工作,自查覆盖面达到100%。省卫生计生委将综合考虑资金拨付进度和项目资金量,选择3个设区市,每个市抽取2个县,开展重点督查。

  (二)督查项目数量

  各项目单位要对2013年度所有中央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开展自查,包括基层补助类、公共卫生类、医改专项类、计划生育类和基本建设类项目。各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督查的项目数量及其涉及的资金量不少于中央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总数和资金总量的50%。省级将重点抽查6个项目(具体项目详见附件1)。

  (三)实地督查机构数量

  除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外,实地督查项目实施单位数不少于10个,包括: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院、站)、基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等。

  三、督查方法

  (一)全面覆盖和重点督查相结合

  一是督查地区方面,在市级层面全面了解的基础上,重点督查市级项目单位和被抽查的县。二是项目范围方面,突出重点督查项目。三是督查内容方面,全面督查项目执行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选择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进行重点督查。

  (二)听取汇报和座谈访谈相结合

  听取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与项目相关人员座谈,访谈服务对象,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发现实施经验和问题线索,收集有关意见和建议。

  (三)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相结合

  收集和查阅项目管理、项目财务和项目业务活动的有关文件和资料,根据需要,延伸到项目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市、县级项目中,公共卫生类项目的财务资料及其相关资料可集中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查阅。基层单位,督查组采用现场督查的方式,查阅、核实相关资料。

  四、督查时间安排和人员组成

  督查组人员包括带队领导、财务和业务专家。各设区市和省级项目执行单位应在接到文件后立即组织开展自查,于815日前完成本辖区内和本单位自查工作,并将自查结果反馈省卫生计生委财务处。省级重点督查时间和督查组人员名单将另行通知。

  五、有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监管。各地要高度重视项目资金监管工作,落实各地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在制度建设上加强监管力度,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开展持续有效的项目资金检查工作。

  (二)加大项目资金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缩短资金拨付周期,加快资金使用进度,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方案使用资金,建立资金管理长效机制。

  (三)加强上下联动,配合做好本次督查。此次督查时间紧、涉及项目多、督查任务重,各地要积极配合督查组工作,及时、高标准提供相应材料,确保督查工作质量。

  (四)督查人员应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禁令,不得接受当地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不得接受当地宴请,不给地方和基层增加负担。被查单位也不要安排宴请和迎来送往。

  

附件:1. 2013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清单

      2. 2013年中央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资金执行情况统计表

      3. 2013年中央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重点督查项目资金下达情况统计表

      4. 2013年中央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重点督查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5. 2010年以来中央转移支付地方项目设备配备清单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