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卫生健康风采 > 图片

福建省卫健委举办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 发布时间 : 2022-03-11 20:58
  3月2-9日,2022年福建省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能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卫健委基层处负责同志、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式,首批300余名乡村医生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福建省卫健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立足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短缺、执业资格占比偏低等长期困扰基层发展的短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1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2021—2023年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从招聘、培养、培训等环节协同发力,计划于2021—2023年期间实施“公开招聘一批”“定向培养一批”“培训提升一批”等“三个一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充实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培训是省级“三个一批”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之一,对提升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推动在岗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改善和提升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占比有积极作用。

 
 
  2022年度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由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分6期承办,拟完成全省2000名左右乡村医生的培训任务。希望通过培训,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
  培训课程主要面向全省拟报考执业助理医师(含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在岗乡村医生,针对基层乡村医生薄弱知识点,注重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实际诊疗案例,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培训。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省乡村医生培训中心,具有丰富的基层人才培养和教学经验,根据培训需求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认真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确保培训班顺利。
  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是一次非常及时、内容充实、收获颇丰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为群众服务的信心,坚定了自己作为广大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为健康福建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来源: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