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卫生健康风采 > 图片

莆田城厢区医院接种员的日常:一个上午都没有从接种席起身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 : 2021-08-27 10:37

城厢区医院医务人员在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闵敏 易振环 文/图)消毒、抽液、注射、压针眼……同样的动作一天内重复了数百遍,这是莆田市城厢区医院新冠疫苗接种员黄仙梅的日常工作。这个外表柔弱文静的“90后”女生,工作起来动作娴熟、雷厉风行。从事疫苗接种工作已7年有余的她,是医院接种门诊的业务能手。
  近段时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市民接种疫苗的热情高涨,莆田当地不少疫苗接种点门外都排起了长龙。为此,城厢区医院组建新冠疫苗接种突击队,黄仙梅主动报名参加,她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位一线。
  8月18日,众多市民来到城厢区医院接种疫苗。当天,该院共接种疫苗4300余针剂。其中,黄仙梅一个人就用掉了600多支注射器。“接种的人一个接着一个,一个上午大家都没喝过一口水,也没有从接种席上起过身。”黄仙梅说,现场排队接种疫苗的人很多,如果停下来喝水就必须脱下防护装备,喝完水得洗手消毒,可能还要上厕所,多浪费时间。
  即使接种任务再忙,黄仙梅还是不厌其烦,耐心周到地核对每位接种者的个人信息,并提醒相关接种注意事项,一遍又一遍重复,说到喉咙沙哑。
  “只要一有疫苗到位,团队就要行动起来,因为必须保证当日清零,所以节奏要快。”城厢区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洪敏说,负责现场接种的医务人员,都是医院各个科室抽调的业务精英。接种高峰时,大家主动延长接种时间,经常要忙到夜里八九点才下班,但大家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每次新冠疫苗接种,都少不了医疗保障医生的身影。32岁的陈玉婷是城厢区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医生,今年4月,她被抽调参加院外疫苗接种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几个月来,她几乎有一半时间在下乡,忙得无暇顾及家庭。“医疗保障组每位成员都掌握突发不良反应应急处置、心肺复苏等技能。”陈玉婷说,大家严阵以待,确保每一次疫苗接种都能高效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