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卫生健康风采 > 图片

闽清县总医院与吴孟超院士正式签订院士工作站协议

来源: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 2018-06-12 11:41
    6月8日,在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闽清县总医院黄勤贵院长代表闽清总医院与吴孟超院士签订《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书》、《“肝癌早期筛查、诊断与康复健康管理”技术合作协议书》。中科院院士吴孟超,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李国强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陈忠霖县长,闽清县科协谢聿周主席,闽清县卫计系统党委徐鹰传书记出席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吴老说:习总书记说健康很重要,这几年来家乡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是我们还要努力,以前我们已经成立了工作站,主要是在治疗方面,预防、基础研究方面工作薄弱。陈县长说:吴老“回国、入党、从军”,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与发展,这次又在家乡成立院士工作站,体现了吴老热爱闽清,热爱家乡的情怀,今后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院士工作站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并取得成效,造福人民群众。
  吴孟超院士,闽清县人,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长期以来始终关心、支持家乡闽清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0多年来吴老始终亲力亲为,大力支持、指导闽清县总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多位学科带头人,指导开展肝病、肝癌的防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7年,双方合作建立了“吴孟超院士工作联络站”,依托该站的人才资源和技术力量,在科学研究、人才培训、学科建设、新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承担肝癌防控诊疗方面的科研工作,开展肝癌早期筛查、监测、诊疗、康复、健康管理等工作,并建立了闽清县总医院——福建孟超肝胆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互联互通远程会诊平台,进行远程指导、会诊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合作。
  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创新合作,吴老同意在闽清县总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 在当天签订《院士工作站协议》的同时,县总医院还与吴孟超院士签订了《“肝癌早期筛查、诊断与康复健康管理”技术合作协议》。两份协议签订后,我们将通过这次院士工作站成立,在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具体指导下共同开展早期筛查工作,充分利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管理运行新机制,全面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此为基础建设县域医共体肿瘤筛查中心,开展乙肝病毒、甲胎蛋白、B超对肝癌的筛查与监测工作,提高高危人群定期检测的依从性,同时规范诊疗、提高疗效从而降低肝癌的死亡率,对于肝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和技术协议的签订,将推进健康闽清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肝脏外科的诊疗事业搭建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造福闽清广大肝病患者具有重要意义,是众望所归的民心工程,是闽清县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一大喜事。(闽清县医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