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健康报》:优化四体系 谱写闽医发展新乐章

来源:中医药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4-02-23 09:02

                                                                                                                                  
 □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黄昱

近年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强省战略,把中医药元素全面融入医改大局,促进健康福建建设,实施福建省中医固本工程和闽医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优化政策、服务、人才、文化四大体系,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谱写闽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新乐章。


强引领 用好政策指挥棒 

为做好顶层设计,福建省持续优化政策体系,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陆续发布《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福建省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福建省“十四五”中医药健康发展规划》等文件,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福建省中医药条例》,明确“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目标。这些法规的落地实施,为全方位推进中医药临床应用、科学研究、学术推广、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实施《共同推动福建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合作协议(2022—2025年)》和《关于共建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意见》,提出福建省加强2个国家级和22个省级中医学术流派建设,争创新一批国家级学术流派。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闽医传承人培养,推动福建省中医药流派传承发展。

                          优服务 挥动重锤擂响鼓

福建省地处东南沿海,自古名医辈出。福建医家既传承中原医学精粹,又受区域经济文化和地理气候的影响,产生了具有福建区域特点的闽医学术流派。近年来,福建省通过铸龙头、建高地、强基层,创新发展闽医学术流派,提升医疗水平,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省、市龙头医院建设。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院项目建设。厦门市中医院被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在输出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指导下,中医药服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持续提升,在2022年全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全国排名第58名,较上年度提升21名。4所地市级中医医院入选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单位,其中3所医院已完成基建项目主体施工。
  二是加强学术流派建设。建设2个全国、22个省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培养了一批特色传承人。深入挖掘整理历代传人传记及代表性著作、流派典籍等文史资料,摄制《闽医名家荟》等纪录片,出版流派学术专著37部,提炼流派诊疗技术155种。2022年,新增与流派相关的发明专利34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奖项13项,有38个传统医药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三是提升县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支持44所县级中医医院开展综合能力提升,23所县级中医医院开展“两专科一中心”建设。石狮、永安、仙游3个中医医院空白县已各新建1所县级中医医院。推动三级中医医院通过对口帮扶组建医联体或专科联盟,帮助县级中医医院提升服务能力。在2021年度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5所医院名列全国前100名,其中4所医院等级为A+。
  四是夯实基层中医药基础。在县域鼓励有条件的12所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或中医联盟。支持37所中医医院开展共享中药房及中药配送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全省111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已实现基层中医馆全覆盖。基层中医诊疗环境得到优化,中医医疗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加强。

                           育人才 中西医同频奏和弦
  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基。福建省以需求为导向,着力优化人才体系,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福建省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8个学科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名医人才不断涌现。福建省现有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5名,岐黄学者3名,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2名,青年岐黄学者6名,省名中医93名。实施国家、省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等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遴选指导老师324人次,培养继承人599人次,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得到传承和发扬。实施名中医访问学者项目,选派160人到省内外名中医、国医大师所在单位跟师学习,博采众家之长,更好惠及百姓。
  为做好青年人才培养,福建省加强医疗卫生类引进生选拔,将在5年内选拔含中医专业在内的优秀引进生300名,并做好培养管理和跟踪评价,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开展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建设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1个,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2个。依托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中医药人才。
  福建省还建立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加强“西学中”高层次人才培养。印发《福建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实施方案》,分3批遴选30名高素质西医医师开展“西学中”研修学习,培养“西学中”骨干人才。印发《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西医医师学习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规范管理的通知》《福建省开展西医医师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考核方案》,规范“西学中”培训管理,建立健全西医医师中药处方权、中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等。据统计,目前已有24050名西医医师获得中药处方授权,其中有7219名西医医师获得中药饮片处方授权,有4563名西医医师获得中医医疗技术应用授权。
                             兴文化 奏响中医特色旋律
  福建省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持续加强中医药文化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中医药台港澳和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福建中医药影响力。
  福建中医药大学持续举办“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会”“海峡两岸青年联欢节·中医药传统文化研习营”,厦门市、福州市和泉州市先后承办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厦门市连续举办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漳州市举办“海丝国际中医药文化论坛暨产业发展大会”……一系列协作活动持续推动福建中医药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此外,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闽台(平潭)中药材集散基地,筹建两岸中医药领域专家智库,推动开展闽台中医师“双向”师承项目,促进海峡两岸中医药专家和学者的交流互通,推进两岸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福建省还连续选派中医药专家与捷克、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开展中医药文化交流,影响力日趋扩大。
  福建省全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举办药膳制作技能大赛、中医师传统中药技能大赛、中医药文化书法展、中医药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奋进”央媒采风行等活动。遴选48所中医药文化教育试点学校,编写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读本,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支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建立福建中医药文化宣传资源平台,加大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力度,营造“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社会氛围。

(内容来源:健康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