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2023年“健康行”首站在榕启动,助力基层中医馆建设

来源:省卫健委中医管理处、宣传处,福建卫生报 发布时间 : 2023-02-22 17:43

  2月21日,2023年“健康行”首站启动仪式暨健康行·福州洋中站活动在福州市创新创业创造中心报告厅举办。

▲启动仪式

  活动以“提升中医馆内涵建设 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为主题,医学院校、卫健部门、省市区各级医疗单位的专家们围绕中医馆内涵建设,探讨如何通过“校地医企”四方协作,培育中医药优势专科,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捷、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福建卫生报》社、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州市政协、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台江区卫健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福建已打造42家省级精品中医馆

2025年基层中医诊疗量占比达30%以上

  古色古香的中医馆内,配备中医诊疗设备,集基本医疗、康复理疗、功能锻炼等于一体……在福建,基层中医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闻到中药味,感受中医药文化,获得高质量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据悉,2012年至今,我省累计投入1.86亿元开展基层中医馆建设。目前,我省已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在全面建设的基础上,还突出“精品”二字,共打造了42家高品质的省级精品中医馆。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要求,在现有基层中医馆全覆盖的基础上,对15%的中医馆完成内涵建设提升,力争到2025年,基层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的比例达30%以上。

 

以基层中医馆建设为抓手

各级专家分享中医传承发展经验

  “我们的精品中医馆建设工作适逢其会,是颇具特色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旗舰版'!”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教授、福建省中医体质调理协会副会长林栋的发言流露出身为中医人的欣喜。

  平时,林栋也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体质调理科坐诊,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医药工作者,他也时常思考如何推进基层医馆工作。他认为,一是要努力提升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技巧及水平,以疗效换流量,以服务求生存;二是积极推进基层医馆的数字化布局,推进物联网下的数字医疗服务;三是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下的产品化布局,提升基层医馆的自我造血能力。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对外协作负责人范云晖介绍了医院中医医联体建设情况。2022年,省人民医院与台江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开展全方位协作,通过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助力台江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培养,助力台江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院文化传播,积极开展医联体内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协助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台江区中医诊疗人次数近半

持续深化“校地医企”合作

  一直以来,台江区中医药发展颇具特色,2014、2019年,台江区两度蝉联“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22年,台江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诊疗人次数占比47.75%。

  台江区卫健局医政医管和中医管理科科长潘洪涛分享了台江区卫健局中医药传承创新经验。近年来,区卫健局以中医药发展为特色,积极打造医疗健康产业链。一是通过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强化政策和资金保障;二是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四是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五是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下一步,台江区卫健局将深化“校地医企”合作,加快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义洲中心”)副主任医师卓旭尘和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洋中中心”)非遗传承人叶华强分别分享了基层精品中医馆和非遗传承工作室建设经验。

  健康行·洋中站的外场部分也同步开启。在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的长者学堂,洋中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以“精品中医馆”建设工作为方向,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开展中医药宣教活动。

  未来一个月,洋中中心将持续在洋中街道达道、玉树、铺前等三个社区,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常见高发的腰颈椎病、关节炎、胃肠道疾病等,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做好友善医疗机构与友善社区间的联动。

 

  来源:省卫健委中医管理处、宣传处,福建卫生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