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宁德市印发《宁德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发布时间 : 2022-06-01 08:49

  5月15日,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宁德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强调推动完善可持续的中医药投入保障机制,重点落实各级政府对公立中医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政府投入政策。

  《措施》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综合投入,改善中医医院办院条件,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在资金渠道上,《措施》提出,支持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推进符合条件的公立中医医院建设项目,鼓励各地根据需要适当扩大中医类医院规模,提高中医类医院在当地医院的床位数和诊疗量占比。

  在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措施》提出多项预期性指标:到2025年,每万人口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6.3张。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各类医疗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中医床位不低于总床位的5%,将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

  《措施》提出,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加强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等相关科室建设,强化中医队伍培训演练,提高应急救治能力,健全院内感染防控体系,提升非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鼓励研发生产用于疫病预防、救治、康复的中药院内制剂。及时推出中药预防和治疗方案,完善中西医联合救治机制,推行传染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通过参与救治、远程会诊等方式,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中西医协同作用。探索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置中医预防保健科室。

  在医共体建设方面,《措施》强调县级中医医院必须“姓中”,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应保持县级中医医院法人资格不变,确保中医医院性质、名称、功能定位不变,等级不降,人员编制、床位数总量不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