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泉州市中医院“快、准、严、实、细”,有效助力抗疫一线

来源:泉州市中医院 张丽茹 发布时间 : 2022-03-29 15:47

  中医把瘟疫归为“疫病”“温病”范畴,中医与瘟疫在我国历史上曾有过300多次较量,在与瘟疫的角力中,中医药的作用愈发凸显,在武汉疫情时,湖北确诊病例的治疗中,中医药参与度在75%以上,全国其他地区的比例占87%。

  如今,泉州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泉州市中医院彰显重大担当,用“快、准、严、实、细”做好中医药工作,有效助力抗疫一线。

  一、快:快速熬煮中药汤剂,达到每日最大产能。

  “每天收到疫情防治中药处方后,我们中药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开始调剂、煎煮汤剂,并以最快的速度派送至定点医院,目前已熬制10000多包。”市中医院中药房负责人、副主任中药师苏荣华说。连日来,泉州市中医院的中药房里,药师们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加班加点,满负荷连轴运转,以最快速度将熬制好的具有增强体质、预防肺炎疫情的中药汤剂“益气生津方”分送给传染病院、市一院城东分院、方舱医院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3月22日当天,为了快速完成熬煮工作,全体中药房工作人员通宵达旦,不眠不休,准时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让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治当中。

  

1

  二、准:准确对接需求人群,预计送出45.8万余包汤剂。

  根据泉州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泉州市要分批次向中心城区封控区居民和重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配送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汤剂包,泉州市中医院承接了此批中药汤剂包的组织生产和配送任务。3月24日,医院紧急联手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通过70多车次、140人次的志愿服务,将首批14.3万包的预防中药汤剂从晋江池店雁山公园的中转站转运到丰泽、洛江两区的多个街道和社区,送到时还热乎乎的!接下来,这些汤剂将被送到丰泽、鲤城、洛江、泉州开发区等地的封控区,用于当地封控区内的居民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3月25日,配送工作继续进行,中药汤剂将分别被配送到丰泽区北峰街道、华大街道以及洛江区、泉州开发区等地,又送出10多万包,迄今未止,总共送出24.3万多包,接下去,还将送出21.5万余包,总计将送出45.8万余包汤剂。

  

2

  三、严:严格把控中药质量,保证供应不中断。

  益气生津方的药物组成是:黄芪,白术,防风,太子参,北沙参,炒麦芽,芦根, 马鞭草。泉州市中医院中药房和煎药室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中药工作制度和规范要求,严格把控药品质量,绝对不让不合格的中药混迹于抗疫药品当中,且各个岗位各司其职,及时和中药采保部门联系,保证供应不中断。由于封控区不段扩增,中药汤剂需求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不影响工作,中药房的李娜满直接将“家”搬到了医院,“只要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会坚持熬下去,再苦再累,我也要把中药送到全市人们的手中。”3月24日,趁着熬药的间隙,李娜满平静地说。李娜满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疫情能早日结束,生活回归正常,她也能回家好好休息几天,好长时间她都没有在家吃上一顿饭了。

  

3

  四、实:实实在在深入病区,开具个性中药方。

  防治新冠肺炎,关键是迅速找到针对疫病有良好疗效乃至特效的核心方药。在疫情发生后,泉州市中医院立即派出7名中医医师前往定点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临床救治工作。泉州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超群就是入驻定点医院的专家之一,据他介绍,定点医院建立了中西医会诊制度。中医治疗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为基础,再结合四诊合参,对每位患者制定个体化中医治疗方案,开具中药处方,让患者用上个性中药方。在定点医院里,陈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时高热不退,体温高达39℃,李超群副主任医师为陈某辨证论治,开了3服中药,陈某只吃了一服,便微微出汗,呼吸顺畅,咳嗽、全身酸痛明显好转,体温降到了正常,身体轻松了很多,心理压力也没那么大了。她激动地说:“中药的疗效就是好呀!”

  

4

  五、细:细致熬煮中药,以达到最佳疗效。

  “这次的防疫中药汤剂,是根据国家、省发布的最新版防治方案,结合我市地域气候特点拟定的中药预防汤剂包。”市中医院中药房负责人、副主任中药师苏荣华介绍,此次中药汤剂包配方的主要功效是益气解表化湿、清热解毒,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同时也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对普通人群、高危人群均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但在疫情期间,想要得到一袋直接开饮且疗效最佳的中药汤包,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中药师们取药、称药、配药、浸泡、熬制、过滤、分装、运送才能得来,这其中还有许多细节,尤其是在承担起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之后,中药调剂煎煮工作量骤增,比如中草药需要浸泡半小时以上,熬制一锅需要中草药6公斤,每锅中草药要熬制2遍4个多小时,期间要注意火候、时间、放水量等,中药熬好后要经过过滤去渣,每天要倒掉药渣300多公斤,每天过滤、除药渣也是一项艰巨的体力活,还要包装好3600袋中药汤剂,可以满足600人一个疗程的服用量……这一串数字的背后,记录着泉州市中医院中药师们的战“疫”轨迹。虽然熬煮中药的过程十分辛苦,但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中药房全体工作人员均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的精神,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同心协力,他们知道唯有如此才能共同战胜疫魔,并对疫情的快速控制充满了信心。

  

5

  下一步,泉州市中医院将继续利用中医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优势,根据需求保障中药供应,切实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为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药力量。

  (作者:泉州市中医院 张丽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