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龙岩市推出中医调养方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疫情

来源:龙岩市卫健委中医科 发布时间 : 2022-03-24 15:57

  日前,更好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中的独特作用,按照市领导指示和龙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市卫健委及时召集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根据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结合中医理论知识和龙岩市环境气候特点,适时推出了一套完整的《龙岩市中医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调养方案》(以下简称《调养方案》),印发给各县和市直各单位,供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抗一线、隔离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乡镇、社区广泛推广使用

  调养方案》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中药汤剂预防方(中药处方和中成药)、中药香囊佩戴预防方、薰艾和穴位保健预防方以及生活调养(饮食起居、情志运动)。

  (一)推荐预防方

  1.中药处方:参术银翘汤

  功效:养阴清热、益气固表

  组成:北沙参9克、生白术9克、防风6克、金银花6克、连翘6克、薏苡仁15克、芦根12克、大枣9克、甘草3克。

  煎服法:1天1剂,用300ml水煎服代茶饮。建议2-3人服用,早晚各一次,连服5天。儿童用量减半,孕妇及年老体弱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中成药:玉屏风散或玉屏风颗粒

  玉屏风散有益气固表的功效,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肺部抵御外邪的能力,在不方便煎煮中药汤剂的情况下,可服用玉屏风散或玉屏风颗粒。

  (二)中药香囊佩戴预防方

  功效:健脾祛湿、芳香避秽

  制作方法:藿香10克、佩兰10克、金银花10克、苍术9克、丁香10克、艾叶15克,混合磨粉装入香囊或厚布包,随身携带,10天更换一次,孕妇及体弱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三)熏艾芳香驱疫及穴位保健预防方

  1.熏艾:在室内熏艾有利于净化环境,预防交叉感染。

  方法:将艾条、艾叶或艾绒点燃,闭门熏烧半小时,一天一次,熏烧过程中注意防火。

  2.艾灸:通过艾灸强壮穴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方法:用艾柱隔姜灸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等养生强壮穴,一天一次,每次6-9柱,以皮肤局部潮红不起疱为度。

  (四)生活调养

  1.饮食。调整饮食是人类治病养生最好的方法。中医讲究“药食同源”,通过饮食达到强健体魄、驱散病邪的目的。早春时节又逢疫情,大家宜适量服用蒜、葱、韭、薤、姜等辛散之品,可预防病毒、疫疠之气;适当吃些甜味食物,少食酸涩之品,可增强脾胃功能,提高免疫力。

  2.起居。头为诸阳之会,是阳气最为充足的地方,因此刺激头部经络有利于通达阳气、疏通气血。经常按摩头部经络有利于通达阳气、疏通气血,时间上以早晨最佳,每次按摩10分钟左右。

  3.情志。提倡静养怡情,淡泊清心,避免急躁、焦虑、激动、紧张等情绪。

  4.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中医认为:“动则生阳”。经常练习中医传统运动八段锦、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等,可以起到强身保健的作用。八段锦招式简单通俗,无需辅助道具,对空间要求不大,更便于疫情期间练习。(来源:龙岩市卫健委中医科)

  

中西医专家讨论拟定新冠预防和治疗方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