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凸显疫病救治疗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9-30 17:21

——福建中医抗疫援厦医疗队工作纪实

  9月22日,福建省卫健委紧急组建省级中医专家团队,奔赴厦门支援中医药抗击疫情一线。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洪江从博士、蔡扬帆副主任医师,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张旺生主治医师,以及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吴仕明主治医师共4人组成福建中医抗疫援厦医疗队,临危受命,驰援厦门,以大无畏的精神上演最美“逆行”。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相关院领导为洪江从、蔡扬帆送行)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相关院领导到车站为吴仕明送行)

  9月23日抵达厦门后,医疗队服从厦门市卫健委的安排,进驻定点医院,积极配合医院管理,严格落实院感防控要求,第一时间融入定点医院中医抗疫工作组,与国家及厦门市中医专家一起,迅速开展紧张有序的中医药救治工作。

 (省级中医抗疫团队在定点医院)

   中医医疗队深入各个病区,实施个体化中医药治疗,利用中医药优势对新冠肺炎进行全方位的阻击。

  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洪江从博士秉承“动静结合”的中医康复理念,带领各病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进行一场又一场“八段锦”训练,洪江从博士认为“八段锦”能够针对性调理五脏六腑,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非常适合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来练习。

                                  

(洪江从博士带领患者进行“八段锦”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疫情有不少患者出现食欲欠佳、胃胀、便秘等症状,面对这些情况,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蔡扬帆副主任医师通过摩腹法、穴位按揉等中医外治方法进行现场指导,第二天就有患者表示大便通畅了,肚子不胀了。许多患者纷纷表示,希望这样子的中医治疗多来几次。

(蔡扬帆副主任医师床旁指导摩腹)

  中医还讲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吴仕明主治医师送上由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精心准备的“中药香囊、金线莲液(喷雾)”,吴仕明主治医师指出,中药香囊具有芳香行气、除湿解毒等作用,尤其适合老年人、小儿及免疫力低下这类人群佩戴。

                                  

 (吴仕明主治医师送上防疫香囊)

  另外,药食同源,饮食调摄也是中医药治疗的重要部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张旺生主治医师对饮食调理很有临床经验,经常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饮食指导。

  

(张旺生主治医师现场指导饮食调摄)

  中医抗疫援厦医疗队4人配合默契,共同进退,充分展现了中医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体现省级中医团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不辜负中医药的使命与风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