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中医药国学传承——正骨医院首批中药小达人结业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8-27 17:24

  暑热炎炎,难挡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探知兴趣。作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及泉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泉州市正骨医院为暑假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趣味十足的中药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药文化与魅力。

   

  

  闻药香,辨草药

  

 

  8月21日一早,小朋友们就来到泉州市正骨医院刺桐院区,穿上白大褂的小朋友俨然一副小医生的范儿。在药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草药园、中药房和制剂室,通过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了解了中药的不同特性。在古色古香的中药房内,医生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各种中药的名称及作用,并向大家展示如何调剂中草药,让小朋友们对常见中药的认识有了更多的了解。“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随伺在旁的四位爱臣由于日夜操劳,加上舟车奔波……”会议室里,周晓兰主管中药师用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四神汤”将小朋友牢牢引,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课堂氛围异常活跃。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小朋友们在兴趣中学习和成长。

  

  

  学习中药显微鉴定

  

 

  在杨真真药师和邹福贤药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认识了药检的仪器设备,亲手操作了中药的显微鉴定和药检变色反应。科学小实验让小朋友们瞪大了好奇的眼睛,这真是一场神奇又有趣的“中医药文化之旅”呀!

  除了科普小课堂外,最让人期待的就是中药趣味绘画制作和传统中药膳糕点制作了。小朋友们根据提供的中药材在画布上制作中药拼图,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中药绘画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8月22日上午小朋友们走进了正骨医院位于中山路花巷口的老院址,这里经整修重装目前设有国医堂和正骨文化馆。在这里,他们参观了正骨文化馆,学用戥称分药材。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听着医生讲解中药配制的方法,跃跃欲试,在医生们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拿捏好平衡,小心翼翼地添加药材,虽然不太熟练,但也有模有样。

 

  参观正骨文化馆,了解医院历史,一探泉州伤科文化。学习完戥秤分药材,就到了最令人期待的包香囊制作啦。研磨成细粉末的中药,带着一股淡淡的中草药香味扑面而来,小朋友们一个个手持锦囊,难掩兴奋之情,在医生的帮助下挑选合适的药材,自己动手制作“辟瘟香囊”,并分发给经过的市民和游客,精致的香囊收获了满满的点赞。随后,小朋友们还动手熬制了秋梨膏棒棒糖和芝麻丸,体验之余奖励努力学习的自己。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直呼“中药太神奇了”,参与的家长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为泉州市正骨医院举办的第二届暑期夏令营,希望可以通过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做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