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永泰召开

来源:职业健康处 发布时间 : 2021-07-26 17:44

  7月23日,2021年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永泰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国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0以来全省职业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卫健委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职业病危害治理等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尘肺攻坚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职业病危害监测与现状调查任务,完成尘肺病患者信息核查和建档工作,完善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新增职业健康体检机构90家,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全面消除县市区“零办案”,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会议强调职业健康工作与广大职业劳动者健康息息相关,各级卫健部门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入领会“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职业病防治严峻形势和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不断增强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全面推进全省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了2021年省职业健康工作重点:强化危害治理,各地选择1-2个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开展专项治理;强化四大监测,注重监测评估考核和结果运用;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项目申报,提高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强化健康企业建设,各设区市选择1-2家企业启动健康企业建设试点;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强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职业健康专业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技术支撑,提升诊断机构、康复站点救治、职业健康检查质量等方面能力;强化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监管力量提升队伍素质等10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会上,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张福铢处长传达了3场全国性职业健康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情况,点评了各地工作亮点。设区市卫健委从不同角度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卫健委、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职业健康工作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会。省职控中心、省卫生健康监督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职业健康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