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机关党委 > 综合管理

福建省卫健系统2019年“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启动

来源: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 2019-01-15 16:3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血液安全工作,把保障血液安全作为保护人民健康、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一项民生工程,纳入健康中国建设。为大力加强省卫健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保障临床用血,我省举行了多形式、多渠道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便是其中之一。该活动从2011年12月起,至2019年1月,连续开展了8年。这是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共同发起的、全省卫健系统人员共同参与的爱心活动。

  2019年1月15日,卫健系统2019年首场“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大院内举行,开启了2019年我省卫健系统人员献血保障春节临床供血的爱心之旅。

  上午8点,福建省血液中心的两辆献血车分别停在省卫健委机关大院和省级机关医院内,省卫健委机关工作人员及省级机关医院的医务人员踊跃参加献血。尽管节前是他们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但大家都及时安排好手中的工作,献血后便又赶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在献血车旁,设立了科普宣传区、暖冬感恩区以及科普海报区,让参加活动的人员更全面地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也进一步理解了献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暖冬感恩区特别温馨,献血服务志愿者为每一位献血者提供了营养的热饮,并为他们送上一条温暖的红围巾,祝福献血者们快乐幸福。

  福建省卫健委杨闽红副巡视员来到活动现场,走上献血车看望并慰问了献血者及志愿者。杨闽红副巡视员表示,近期天气寒冷,又处于岁末节前,是无偿献血的低谷期,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希望全省卫健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展现卫生工作者济世救人、甘于奉献的精神。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8年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每年联合发出启动 “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卫健系统(省、市、县)三级卫健行政机关和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展现卫健系统工作者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做好无偿献血组织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将无偿献血纳入常规工作,每年组织开展1-2次,全面动员,力争实现参与献血的职工占本单位职工20%以上的目标。

  “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组织得一年比一年成熟,党员干部参加献血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这也成为卫健系统文明单位、文明职工的一个重要标志。经统计,2011年12月,全省卫健系统仅有1268人献血2354单位(计0.47吨);到了2018年,有16253人献血达25331单位(计5.0662吨)。7年来,全省共有78317人献血119684单位(计23.9吨)。

  无偿献血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具体表现,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非常集中,每天临床的用血量在8万毫升左右,即300人有效献血才能满足当天的医院用血。2018年,福州市共有86608人次献血,累计捐献全血2750万余毫升,单采血小板近1.52万个治疗量,但临床用血仍供不应求。由于无偿献血率增长明显低于医疗机构床位数增长,街头采血点少、献血率降低,临床血液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在季节性缺血时应急献血的及时性、重要性更加凸显。随着春节的临近,高校学生放假、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年底企事业单位工作繁忙等种种因素,街头及团体的献血人数骤减。

  为此,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及团体单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为保障我市春节前后临床用血奉献一份爱心。团体献血热线:0591-8383 6666。

  2018年7月,省政府正式建立了全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形成了由21个成员单位共同推动的 “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要求省卫健委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无偿献血宣传、督导工作落实;加强全省采供血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全省医疗机构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的监管,把无偿献血健康教育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一制度的建立,将更有利于福州地区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委文明办)

 

委领导杨闽红副巡视员到献血现场看望慰问献血人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