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宣传处 > 社会宣传

推动健康知识进万家 提高健康知识可及性--宣传处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

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 : 2021-05-08 11:1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卫健委宣传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立足岗位职责,聚焦民生痛点难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卫生健康方面的“急难愁盼”具体问题。

 

  一、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提升我省公民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健康福建”建设,2019年和2020年,我处联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福建卫生报等多个部门、单位,在全省开展“健康海岛行”和“健康八闽行”系列义诊宣教活动。两年来,组织邀请192家医院、361个科室、514位临床专家和药师,深入25个县(市、区)的边远山村海岛,举办健康科普知识讲座43场,义诊群众11500人次,赠送家庭健康包及各类健康宣教资料15000余份,成为各大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乐于参与的公益品牌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期间专程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了解当地医改惠民情况。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世界卫生组织把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作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处结合国家卫健委在福建、山西、贵州三省开展为期两年的“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试点机会,继续联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福建卫生报等继续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八闽行”活动(全年10站)和“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社区行”活动(全年10站),每站给予补助活动经费4000元。邀请委领导或相关业务处室根据工作需要参与“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八闽行”或“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社区行”活动。

 

 

  二、提高健康知识可及性。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点放在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健康知识可及性,提升居民和家庭健康素养水平,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3月27-28日,联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省医保局、省计生协会、福建卫生报等单位,在宁德市寿宁县总医院和下党乡举办福建省2021年“健康八闽行义诊宣教”暨“药学科普八闽行”活动,根据寿宁县总医院提出的薄弱学科帮扶需求,邀请省立、协和、附一等9家省级医院的眼科、妇科、儿科、心外科、康复科、中医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心内科、药学等多学科的20位医学、药学专家,把医疗技术、科学用药和健康知识送到寿宁,送到下党乡,让寿宁县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平时一号难求的省级专家优质医疗服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健康八闽行”活动,重温党史,回望初心,面向未来,全面实施“健康福建”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搭建省地市县乡交流与合作平台,更好地为基层解决医疗学科建设上的发展难题,推动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健康福祉。

 

 

  4月10日,联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省医保局、省计生协会、福建卫生报等单位,围绕“巩固全面小康 促进健康公平”纪念第72个世界卫生日,在福州市台江区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福建省2021年“健康知识进万家” 暨“健康社区行”活动,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和福州市第一医院等4家省市级公立三甲医院为联盟指导单位,台江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配合台江区卫生健康局成立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组建成立台江区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同步启动台江区基层医疗机构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3年行动计划。在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免费提供200个肺功能检查名额,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多项“健康礼包”。

 

 

  未来8个月,还将继续联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省医保局、省计生协、福建卫生报等单位,举办9场以边远山区为落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八闽行活动"和9场立足城市社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社区行"活动,通过整合省级优质医卫资源,强化基层特色专科建设、医疗技术帮扶、送医送药、推广中医药文化、家庭健康系列宣教活动,助力提升乡村社区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群众得实惠、医院添活力、医改有突破,进一步推进健康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来源:宣传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