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宣传处 > 社会宣传

疫情防控之下老区温暖依旧!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来源:委宣传处、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21-01-17 23:43

  1月16日上午,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龙岩连城县朋口镇举行。

  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等55个单位联合承办,共捐助惠农项目、资金、物资2000多万元,主要用于协助连城县红色遗址遗迹保护修缮、水利工程、健康服务、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希望小学配套设施等乡村民生文化设施建设。

 

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主要安排启动仪式、文艺演出、现场服务、入户慰问等。此外,福建其他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将设立会场,同期举行“三下乡”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宣布活动启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在启动仪式上讲话,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主持启动仪式。  

  邢善萍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三下乡”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让广大农民群众不仅“口袋富”、而且“脑袋富”;要推动“三下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下乡机制、拓宽下乡渠道、创新下乡模式、充实下乡内容;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三下乡”全过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中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着力推动各类人才和公共资源下乡,不断提升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为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助力。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吴仕理、委医政处,基层处、宣传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疫情防控之下老区温暖依旧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没有了昔日的人头攒动和扎堆聚集,戴上口罩、保持距离有序参加现场活动成为新景象。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有关负责人说,兼顾疫情防控和“三下乡”要求,今年的集中示范活动有服务点小型分散、服务对象分批限流、到现场与送上门相结合等三个特点,让老区群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仍然能够感受到各级各部门的温暖。

  

  

  朋口镇党委副书记沈显锋介绍,群众参与这场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但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除参加活动的群众需要凭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进入现场外,1万多平方米、原本可以同时容纳两三千人的兰博园采取了限流措施,严格控制600名群众现场参加活动,而且采取四个时段分批进入、每个时段150人。另外,还有2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一旦看到人群聚集或者口罩没戴好就会上前提醒,确保参加活动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专家义诊

  

  在朋口镇中心卫生院,来自省卫健委、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以及连城县医院的110多名医务工作者正在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和健康体检,疫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等科普知识宣传。现场约200名群众都佩戴口罩、亮码测体温后进入等候区取号候诊,不时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显得井然有序。当天,他们共为当地群众开展诊疗1300多人次,送出价值5000多元的药品。

 

▲义诊

  

  “看了至少20多个病人了,除了三、四个是60岁以下的,其他基本都在70岁以上,大家还是很需要我们送医疗到基层的。”在现场开展义诊的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熊尚全说,能为老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种幸福,大家都多做贡献多付出一些,疫情之下才会更温暖。

  

▲义诊

  

慰问群众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吴仕理、省科协副主席汪世华慰问困难群众。

 

  来源:委宣传处、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