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宣传处 > 综合管理

福建省卫健委2023年第二季度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卫健委网站 发布时间 : 2023-07-07 08:56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要求,福建省卫健委组织开展委和直属各单位网站与政务新媒体2023年第二季度运维情况自查、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自查、督查情况看,省卫健委网站、“健康福建”微信微博,委直属各单位网站、新媒体账号未出现不更新、无法访问、不安全、泄密、“单项否决”等问题。截至6月30日,省卫健委网站各栏目发布信息4732条,“健康福建”微信微博推送信息2110条,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突出主题宣传

  省卫健委机关各处室和委直属各单位积极履行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信息保障的主办主管职责,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等宣传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委网站、“健康福建”微信微博更新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相关信息120余条,人民网、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用、转载主题教育信息20条。“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专栏发布相关信息90余条。

  三、强化协同保障

  省政府办公厅在第二季度的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表扬了省卫健委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开发“中国福建”小程序,完善平台功能,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数据互联共享,拓展服务事项范围,优化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整体服务水平。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省卫健委网站和“健康福建”微信微博加强宣传策划,开设《医学科普》《廉洁医院文化建设》等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卫生健康领域重要信息、工作成就、发展动态,讲好卫生健康故事,科学准确传播卫生健康科普知识。2023年第二季度发布要闻信息205条,回应关切信息72条,健康科普信息86条。

  五、组织直属单位开展自查

  组织委直属各单位开展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情况自查、督查,从各单位督查的15个网站、24个新媒体情况看,各单位均能认真履行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内容建设,及时更新信息,确保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网站存在错误链接,相关单位已及时整改到位。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要结合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一)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和推进健康福建建设、高质量发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深化医改等重点工作,及时有效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讲好卫生健康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落实监管责任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意识,组织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和信息“回头看”,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表述合法、规范、准确。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网络行为管理和卫生健康舆情监测,做好网站日志记录、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值守和安全保障工作,定期备份网站数据以防篡改,维护网络文明。

  (三)规范信息发布

  落实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日巡查、月检查、季通报等制度,信息发布前需填写《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微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所在处室负责人进行政治审核把关和保密审核(重要信息报分管委领导签字批准)后发布,转载有关信息须标注信息来源,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准确、完整、合法,避免出现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

  (四)提升服务能力

  围绕为民办实事和解决群众使用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新闻报道、新闻发布、专家释疑、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卫生健康领域方针政策和工作成效,展示卫生健康行业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