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宣传处 > 综合管理

2023年全国放射卫生技术工作会议在福清召开

首次发布全国放射卫生宣传信息
来源: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宣传处、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4-03 18:02

  3月29-30日,2023年全国放射卫生技术工作会议在福建福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临床部和技术后援部、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等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首次发布全国放射卫生宣传信息,面向大众科普放射卫生知识,倡导全社会科学防控辐射危害。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医疗应急司副司长周陵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和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二司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河北、山东、重庆、甘肃、新疆、青海、江西、内蒙等省职业健康处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孙全富主持。

  会上,首次发布了放射卫生科普宣传主题、宣传海报和核心信息,专家们同时作出权威解读。

  据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组织开发《放射卫生科普宣传核心信息》,旨在让大众了解放射卫生知识,增强放射防护意识,倡导全社会科学防控辐射危害,增进人民健康,造福亿万百姓,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近年来,我省职业健康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具体体现在“三多一少”——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定期检测率、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卫生培训率等指标明显提高,计划用4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完成7000多家“一企一策”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职业健康检查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每个县(市、区)有1家职业健康体检机构,每个设区市有1家职业病诊断鉴定机构。

  尘肺病患者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出台政策将尘肺病患者纳入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予以报销,并依托设区市医院建设尘肺病康复治疗中心4个、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尘肺病康复站34个、依托村卫生室建设康复点33个,基本实现尘肺病康复“最后一公里”。

  “一少”则是指,新增报告职业病例数呈逐年下降,其中职业性尘肺病新病例接尘工龄小于5年的,从2018年235例下降到2022年17例,降幅达92.77%。

  此外,我省创新放射卫生管理工作,将危害一般类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均下放到设区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审查,医疗机构辐射防护监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等项目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同时还强化核辐射卫生应急救援工作,为核技术利用提供保障。

  这次放射卫生技术工作会议在福建召开,为推动放射卫生技术经验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加强省域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携手并肩、共尽责任,按照国家卫健委和中疾控的要求,高质量做好放射卫生工作,为保护放射工作人员、受检者及公众的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专家们还对全国放射卫生重点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福建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专业机构就放射卫生能力建设、核辐射卫生应急工作、放射卫生监测项目工作等领域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来源: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宣传处、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