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处室信息 > 宣传处 > 综合管理

魏伟奇:以能力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放射卫生技术工作

来源: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省卫健委宣传处 发布时间 : 2023-04-03 18:08

  编者按

  2023年3月29日,2023年全国放射卫生技术工作会议在福建福清举行,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魏伟奇代表福建省以《以能力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放射卫生技术工作》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福建省近年来放射卫生技术工作开展情况、先进做法及亮点成效,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现将其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近十多年来,福建省放射卫生技术人员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全省放射卫生技术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福建省核技术的应用和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能力。政府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职业病防治项目加大对放射卫生的硬件投入,通过职业病防治人才培训项目、现场带教、业务技能竞赛、能力比对等方式提升全省放射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基本建成省职控中心、市疾控、县疾控三级分工负责、协同合作的技术支撑体系。

  二是项目工作提质扩项。福建省在超额完成国家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等项目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项目覆盖范围和内容,提升质量。2018-2019年对全省放疗、核医学应用情况进行重新调查。2019年起对核医学碘治疗工作人员(含清洁工)开展甲状腺内照射监测,对核医学单位、人员开展职业健康基本情况调查,同时采集工作场所气溶胶和气碘样品开展检测工作。从2021年开始采用环境累积氡、个人累积氡开展每年4周期连续监测。2022年开展了牙科和透视机患者剂量调查,将放射诊疗患者剂量调查覆盖全省9个地市。开展介入放射工作人员眼晶体剂量跟台实验,对第一术者、第二术者进行眼晶体、指环、铅衣内外剂量监测。

  三是食品监测效益显著。自2013年起福建省开展全省核电站周边食品饮用水监测,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在原有常规核电站监测任务的基础上,开展了野生菇、海带等海产品专项监测,Sr-90、Po-210、H-3、C-14放射化学分析,食品放射性污染风险监测从原有的3个地市拓展到覆盖全省9个地市。2022年起食品放射性监测做到地市全覆盖,2023年起饮用水放射性监测做到地市全覆盖,监测的结果为全国放射卫生标准修、制订提供了依据。

  四是卫生应急常备不懈。福建是核电大省,长期以来在核和辐射卫生应急工作方面通过制定福建省卫生计生委核和辐射事故卫生应急预案,应急队伍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宁德、福清、霞浦核电厂场外核事故应急预案等,不断完善“一案三制”的建设。同时积极组织参与“健康使命”综合应急演练应急队伍拉练、核电厂装料前综合演习等各类演习演练,参加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举办全省卫生应急培训班等方式提升我省核和辐射卫生应急救援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保障。

 

  来源: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省卫健委宣传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