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省卫计委举办“健康使命-2018”全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8-06-01 08:50
    5月29日,省卫计委在福州市永泰县举办“健康使命-2018”全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柳红主任出席推演活动并讲话。陈星副主任主持推演活动。

  柳红主任指出,卫生应急工作肩负着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各种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使命,既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贸易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各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突发急性传染病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卫生应急工作面临严峻复杂考验。

  柳红主任强调,一要提升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省各级卫计部门及医疗卫生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深刻领会、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弘扬生命至上的思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救灾能力,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示精神。二要常抓不懈,持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水平。加强应急救护技能的宣传普及,联合红十字等机构开展卫生应急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倡导卫生应急社会参与。完善应急准备,加强队伍培训、演练和管理,细化完善预案、方案,理清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提升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随时做好卫生应急准备。三要健全机制,全面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卫生应急管理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卫生应急管理人员,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协调指挥能力。落实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考核评估标准要求,规范省级队伍管理,不断提升省级卫生应急队伍的管理水平。加快市、县两级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现场处置、交通通讯、后勤保障等方面装备建设,提升基层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推演由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省疾控中心承办,以模拟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处置为背景,从病例发现、信息报告、响应启动、组织指挥、沟通协调、密接者追踪与管理、风险评估、响应终止等环节,考核训练参演人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卫计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应急办主任参加了推演。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专家应邀到场指导点评。省卫计委有关处室及部分直属单位、各设区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和应急部门工作人员观摩了推演。

  (应急办、办公室)

 

活动现场

 

参演队伍答题

 

观摩推演

 

专家点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