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长汀:康复治疗全过程闭环管理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 2024-01-17 18:47

福建日报讯 (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王倩文) 8日,长汀县策武卫生院工贸新城联合分院梁小荣公共卫生服务团队,来到策武镇河梁村康复患者林妹仔家,为她量血压、测血糖,开展体检。

2021年10月,林妹仔在家行走时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当即摔倒在地,伴语言含糊、口角歪斜,工贸新城联合分院当即将她送往汀州医院治疗,经诊断为“脑出血”,经过4个多月康复治疗,她病情好转出院,但出现右下肢麻痹,不能久站。

不久,林妹仔进入工贸新城联合分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经过半年的康复治疗,林妹仔从不能久站到站立平衡二级并搀扶步行,从失语到比较顺畅地与人交流。当年9月,林妹仔转家庭病床服务,经过家庭病床服务治疗两个月,她的关节疼痛消失,下肢水肿好转,能自行站立并使用手杖步行。2022年11月转入家庭医生签约管理。

这是策武卫生院推行康复患者全周期闭环管理的又一典型案例。何谓康复患者闭环管理?策武卫生院院长张开炎介绍,康复患者从急性发作上转到汀州医院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转回工贸分院康复治疗,病情好转后进行家庭病床康复服务,患者病情稳定后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而实现康复患者从县医院、社区医院、家庭病床,再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根据患者病情,为患者分阶段提供最高效便捷实惠的医疗服务。”张开炎介绍,康复患者全过程闭环管理,为患者提供了便利的医疗服务,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减轻了患者负担。以林妹仔为例,在汀州医院住院治疗,每月费用大约为2646元,在工贸分院自费只要560元,而家庭病床一个月10多元,家庭医生签约一年20多元。

这种康复治疗新模式也获得了专家的认可。去年12月14日,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来到策武卫生院工贸新城联合分院,实地考察、现场调研,充分肯定该院康复患者全周期闭环管理的做法。

据了解,策武卫生院工贸分院2021—2023年康复服务共4690人次,实行闭环管理206人次,闭环管理从2021年20人提升到2023年的128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