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7月起,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启药学服务试行收费

来源:福建卫生报 发布时间 : 2022-07-02 16:01

  7月1日起,福建省属公立医院先行先试探索药学服务收费政策。这也是我国首个药学服务收费的试点。其中,药物治疗门诊每次收费20元,由医保承担。 

  当天上午,在几家省属医院,付费的药物治疗门诊顺利“开张”。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记者采访了几位患者。

  不久前,26岁的小倩(化名)服用了十余种药物,结果发现已怀孕。孩子能不能保,把小夫妻难住了。

  协和医院主管药师张金认真询问了患者月经周期以及用药时间点,查找相关资料后解释,目前,很多药物的妊娠用药数据并不完善,需要结合产检、B超等孕期检查综合考虑。

  “药师的建议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毕竟要优生优育,是否保胎也需要有理有据,我们也比较放心。”小倩说。

  对于20元的门诊收费, 大部分患者表示可以接受。 

  70岁的张大爷是协和医院主任药师张进华的老病人了,前段时间因为做胃镜,停服抗凝药,今天来求助如何恢复用药。  

  “每次就诊至少15分钟,张主任给我们讲得很详细,包括药物和药物之间会不会相互作用,药物和食物之间会不会相互作用。回去还能把晚出的检查结果回传给他们,省了我们很多事,所以这笔费用我觉得花得值。”张大爷说。

  今天下午,在福建省立医院门诊大厅1层简易门诊旁,药学门诊也正式亮相,开设的是抗血栓药物治疗门诊,一些患者正在向副主任药师阳丽梅咨询。

  作为药学门诊的先行者,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性激素专科的性激素药学门诊已经开诊2年多。据性激素专科曾凡湘副主任药师介绍,2年来,门诊解决了不少中高考控制月经用药、紧急避孕选药、紧急避孕后意外妊娠的处理、常规避孕用药、更年期用性激素和其它其他药,以及用错药、漏服药等方面的药物治疗学问题,门诊约160例次,线上约350名患者获益。

  对药师来说,药学服务收费是机遇也是挑战。有为才有位,做好服务是关键。福建省立医院药学部主任庄捷说,目前,政策处于试行阶段,还有许多工作需要磨合,药师队伍也需要不断培育,增强信心,提高患者的认可,真正实现安全用药的闭环管理,让药师成为安全用药的守护者。

 

来源:福建卫生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