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2019年第5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7-19 09:06

              福建省确定2019年度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近日,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印发了《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项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实现“少得病”。落实健康福建行动规划,加强健康宣教普及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抓好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落实。二是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缓解“看病难”。完善医疗卫生政府投入长效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持续实施医疗“创双高”,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医联体,推进41个县域医共体进入实质运作,建立健全医联体管理体制、运行和评价机制。开展县域综合医改省级示范点建设。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总额包干政策,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结合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的实施,推进县级医院按病种付费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三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缓解“看病贵”。完善药品耗材采购和供应保障制度,建立基本药物优先使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全省积极稳妥跟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全省共享,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药品耗材流通使用的监管;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落实职工医保基金全省统筹调剂制度,改进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管理,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扩大按病种收付费改革覆盖面,县域医共体全面实施医保打包支付政策,完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完善有利于理顺比价关系、优化收入结构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四是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调动积极性。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探索建立业务骨干和党员“双培养”机制;推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优化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秩序,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完善医院人事管理制度,在全省三级医院和县域医共体设置总会计师岗位;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改革完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医教协同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健全县域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县管乡用机制。五是改善卫生健康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以“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信息共享,加强分级诊疗信息支撑平台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深化闽台医疗卫生交流合作,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加快推动医疗责任险发展;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优化患者就医体验。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福建省发布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办法

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近日,省卫健委印发了《福建省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指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基本药物制度与医联(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有机结合,将基本药物优先纳入药品采购计划和预算,优先采购使用。

《办法》明确了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其中,省属和市属三级综合医院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应达到25%以上;二级综合医院、县级综合医院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应达到35%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应达到40%以上;同级别专科医院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可下调5%;同级别中医类医院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参照综合医院要求执行。鼓励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办法》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将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作为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的重点内容,提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和管理水平。《办法》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要将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情况纳入公立医疗机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和医改工作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财政资金拨付等相挂钩。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省医保局举办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局长

能力建设培训班

    7月4-5日,福建省医疗保障系统局长能力建设培训班在福州开班。全省各市(县、区)医保部门负责人、省医保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集中学习培训。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赖诗卿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在培训班上进行了授课,培训内容包党性教育和医保业务

    培训期间,各设区市、平潭实验区医保局负责人就各地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各有亮点:如,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福州市医疗保障数据监测中心,并把人脸识别技术等应用到医保监管工作中;厦门市推行包装处置,防范医保药品倒卖的做法获得国家医保局的肯定;漳州市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雷霆行动;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医用耗材货款统一结算支付工作;三明市将C-DRG相关指标纳入总医院(医联体)考核,直接和院长的薪酬挂钩,促进医院主动加强管理;莆田市通过“两调低”(一是调低住院医疗费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二是再次调低大病保险补偿门槛)“两取消”(取消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一倾斜”(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起付线降为普通参保群众的50%,并提高支付比例5%大幅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保障水平;南平市积极推进电子处方流转建设试点工作;龙岩市对医保定点单位实施网格化监管;宁德市实现无身份人员医保结算;平潭实验区将医保服务延伸到乡村,在乡镇及其设立的97个村卫生所开通医保终端。

    培训班就推进下阶段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发挥牵头作用,深化“三医联动”;二是加强基金管理,促进提质增效;三是巩固提升待遇,增强保障水平;四是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五是提升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简讯】6月26日,国家卫健委在安徽铜陵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典型经验做法。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梁万年司长介绍了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总体情况,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等六个试点省市医改牵头协调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我省在会上重点介绍了“三医联动”改革有关经验做法,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省卫健委、医保局有关同志出席了发布会。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简讯】6月24-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对我省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2018年省级支付关联指标进行现场验证。此次现场验证指标包括: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和县级公立中医院按病种付费的出院人数占总出院人数的比例、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总出院人数的比例建立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等。专家组在福州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省级层面的项目实施及指标完成情况汇报;随后分赴漳州市南靖县、宁德市古田县三明市将乐县、南平武夷山市等地开展现场验证核查工作。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