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2019年第4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6-27 09:39

漳州市全面推进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

打通村民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2017年以来,漳州市紧扣“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共同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公办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延伸至村一级,着力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打通村民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一、突出“三到位”,确保公办村卫生所全面建设

一是组织到位。2017年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漳委办〔2017〕2号),对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作全面部署,并连续两年纳入全市“三抓三比,十项竞赛”项目加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及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每个行政村延伸举办一所一体化管理的公办村卫生所”要求,坚持党政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相继出台实施意见或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加大经费投入,层层传导压力,为村卫生所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经费到位。2017年以来,市、县、乡三级政府把公办村卫生所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共筹措建设资金23270万元,为全力打好公办村卫生所建设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芗城区共投入2232万元,全区公办村卫生所均由村民委员会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并且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内外装修;龙文区在率先实现公办村卫生所“村村通”的基础上,主动延伸公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

三是推进到位。市卫健委及时制定下发《漳州市2017年示范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项目竞赛活动方案》《漳州市示范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竞赛考核评分办法》,积极组织全市130家公办村卫生所参与竞赛,通过竞赛带动全市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2017年9月27日、2018年5月10日,市政府先后在平和县召开全市公办村卫生所建设推进会,就推进公办村卫生所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二、突出“五统一”,确保公办村卫生所有序运营

一是统一业务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统一医疗质量管理,统一医疗文书规范,统一业务技术培训,对村卫生所的诊疗规范和常规药品使用、医保门诊统筹报销补偿等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确保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健康发展。

二是统一药械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的药品、器械、一次性耗材统一采购、调配、发放,同步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并纳入医保(新农合)门诊统筹。村卫生所的一般诊疗设备和急救设施由政府统一配备,医疗废物由乡镇卫生院按规定统一集中处置。

三是统一绩效考核。建立以服务数量和质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促进乡、村卫生机构运行机制转变。乡镇卫生院负责对村卫生所村医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任务进行绩效考核评价,考核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并作为年度考核与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的发放依据。

四是统一财务管理。村卫生所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实行报账制,业务收入上缴乡镇卫生院,计入乡镇卫生院医疗收入。村卫生所公开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项目价格,提供收费凭证,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收费项目规范、票据齐全,接受乡镇卫生院及上级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五是统一信息化管理。将村卫生所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管理范围,对村卫生所的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药品器械供应使用、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所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三、突出“三保障”,确保公办村卫生所队伍稳定

一是人员保障。村卫生所负责人由乡镇卫生院考核聘用,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从当地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选聘。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拓宽选拔聘用渠道,确保村卫生所人员配备到位。目前,全市已运行公办村卫生所共招聘乡村医生1964人,乡镇卫生院下派257人。

二是业务保障。实行“乡村医生规范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公共卫生、中医治疗、健康康复等基本知识与技能开展培训,提升公办村卫生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17以年来共培训村医8890人次。

三是养老保障。市政府出台《关于漳州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落实村卫生所村医社会养老保险与老年村医养老生活补助政策,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确保公办村卫生所专业人才队伍稳定。

经过两年的努力,漳州市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实现了医保村村通,全市规划的1628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建设完成,并全部开通医保终端,参保村民可直接持社保卡就诊。二是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村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得到满足,2018年市村卫生所总就诊人数414.3万人次,2016年99.8%全市基层诊疗量占比达到62.94%三是基层健康管理更加规范,截至年3月,全市健康档案建档率90.42%,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4.46%,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83.37%(信息来源:漳州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