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2019年第3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6-27 09:32

福建省召开全省推进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29日,福建召开全省推进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传达了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对我省医改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省医保局党组书记赖诗卿分别就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提出了要求;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孟芊、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张元明分别就国家药品集中采购“4+7”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作经验交流。

    于伟国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深化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作为深化医改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一把手”医改推进机制,进一步总结推广三明经验,不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注重公立医院医疗质量水平提升,加快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促进分级诊疗。要积极为改革创造良好条件,为勇于担当者壮胆撑腰,要建立健全医改跟踪评价机制,真正突破医改难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登杰肯定了我省医改取得的新成效,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健康福建行动,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力做好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补齐医疗卫生发展短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深化医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激发“三医联动”机制活力;加快推进医保领域和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坚持预防为主理念,加快健康扶贫工程、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跟踪指导、强化宣传引导,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医改任务。

省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在榕省属公立医院、部队医院、省属企业医院负责人等在省级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会。(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福建省全面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

   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在做好厦门市试点工作跟踪指导的同时,积极推动全省全面跟进事宜。5月10日,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全面落实跟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5月16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方案》,明确我省全面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全面跟进药品集中采购使用试点的省份。5月20日,省医保局、卫健委、药监局联合开展福建省全面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视频宣讲培训,对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对我省全面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从6月1日起,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已开始采购25个中选药品,此举将大幅降低我省肿瘤、乙肝、高血压、精神病等重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信息来源:省医保局)

 

福建省启动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以预防为主”的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福建将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作为深化公共卫生领域改革的重要抓手5月29日,福建省委深改委第五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福建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该《方案》已印发实施

《方案》明确了在以人民为中心“大健康”背景下省疾控中心的功能定位,强调要坚持公益强化基本保障,放活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加强联动统筹协同推进试点工作,并从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拓展技术服务范围、提升科研和教学水平、开展岗位聘任制度改革、落实和完善绩效工资政策、健全内部绩效管理激励机制等七个方面细化了综合改革措施。

我省将推动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落实,最大限度释放疾控机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着力破解公共卫生机构普遍存在的体制机制不活、职工积极性不高、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职能发挥不足等问题,为全省公共卫生机构的改革积累经验,切实筑牢服务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防线。(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简讯】5月23日,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在我省厦门市举办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培训班。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朱洪彪出席培训班并讲话,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卫健委及辖区内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负责同志、试点医院所在地卫健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试点情况介绍,长汀县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一行还分赴厦门、三明进行实地调研。(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简讯】6月4日,省卫健委党组书记、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黄如欣主持召开秘书处第二次会议,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卫健委、医保局、药监局等秘书处副主任单位的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送审稿)》、研究讨论了我省总结推广三明经验,全面深化医改工作情况报告等事项。会议强调指出,要切实抓好全国、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强化“三医联动”改革,确保年度医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同时,要加强医改典型的宣传及政策培训工作,为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