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福建省“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案例展播(1):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

来源:福州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1-09-23 09:48

  探索“1317”为老服务模式,打造老年友好社区

 

 

    编者按: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于2020年在全国启动,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按照工作要求,围绕创建内容,扎实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各项工作。省卫健委按照逐级推荐、优中选优的原则,报送34个社区参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特开设《福建省“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案例展播》专栏,作为福建省卫健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提升我省社区服务老年人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展播的是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如何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

 

  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东临晋安河,西至五四北路,南起华林路,北靠北二环路,辖区占地约0.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39户,人口5661人,其中60岁以上1685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9.77%。辖区内有福建省老干局等4家省直单位、1家国企、1家医院、1所幼儿园,21家社会组织。

  公益社区长期以来把为老服务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党建联盟为依托、以文体活动为抓手、以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为目标,细化深化为老服务项目,探索“1317”为老服务新模式:“1”即一个核心,党建引领为老服务;“3”即健全三项治理机制;“1”是建设一个健康家园式近邻港湾;“7”是完善七在社区,让老年人从“健康”、“宜居”、“友爱”、“互助”、“欢乐”、“幸福”、“智慧”七个角度全方位感受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成果。

  一、强化党建引领 掌握精细需求

  实施区域化大党建,着力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组织力,吸纳驻区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将近邻服务写入居民公约;发动辖区的党员群众成立“红色讲师团”,开设“红色讲坛”,开放“红色阵地”,激发党员为老年人服务的先锋模范意识;组建敬老“党员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近老志愿者服务队、乐龄志愿服务队等,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

  二、健全治理机制 探索服务模式

  落实政府治理机制:积极推动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社区全覆盖,福州市水系治理成效显著,环绕社区的三条内河(晋安河、湖前河、华林河)沿岸及沿河栈道绿树成荫。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是福州市第一个建成的串珠公园,占地面积约5800㎡。以月亮湖公园为轴心,依托原有的丰富的原生大树品种打造以老人休闲、康乐活动为主的“忆榕园”。

  完善居民自治机制:完善居民恳谈会等民主议事自治制度,将居民自治力量融入为老服务,破解为老服务难题。改造毗邻公园的公厕;增设紧急呼叫设备,方便长者;完成老旧小区整治加装电梯近60部,覆盖11个小区。

  倡导社会共治机制:与26家单位搭建近邻党建平台,构建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业委会、辖区单位、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发挥联盟单位在服务社会民生及城市建设中的资源优势,结合单位业务特点将老年人不同需求分类打包,对接派发,形成“老年人按需点单—社区接单派单—社会组织联盟单位承接实施”的“订单化”服务模式,让“红色助老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2021年7月30日,辖区非公企业福州创青在线财税咨询有限公司走进公益社区关怀和慰问退役老军人 

  

    

  2021年1月28日,福建省老年医院走进公益社区开展“帮扶”下社区活动,点亮辖区10个困难家庭微心愿

 

  三、建设健康家园 打造近邻港湾

  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开展老年健身、保健、疾病防治与康复等活动,为困难、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龄独居老人等群体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辖区省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达927人,为满足老干部爱学习的需求,社区深入挖掘古田村小区红色资源,涵育红色文化、敬老文化、家园文化,积极探索建立居民间“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相互帮”的“近邻”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建成弘扬革命精神、守望相助、邻里一家亲、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健康家园式近邻港湾”。

  四、完善社区功能 示范友好社区

  “健康在社区”:两年来已联合16家共建单位不定期开展送健康护老服务。同时,福建省老年医院医疗服务团队定期进小区开展为老年人“送健康”义诊活动,对行动不便的体弱老人,服务队员登门入户开展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知识。

  “宜居在社区”:垃圾分类、周末卫生日、消防通道整治、绿化带认领工程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绿化和美化小区,环境持续优化,为老年人日常活动营造空气清新、充满绿意、温馨舒适的社区环境。

  “友爱在社区”:发动辖区资源帮助辖区老年人实现微心愿,在各种重要传统节日举办百家宴、邻里节、拗九节等活动,营造敬老孝亲的浓厚氛围。

 

2021年3月12日,公益社区携手省政府办公厅等6家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浓情拗九节,邻里一家亲”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互助在社区”:引导老年人开展“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活动,积极捐助口罩等抗疫物资,退休老干部用他们的书画作品表达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和感恩,用艺术抗击疫情,传播正能量。

  “欢乐在社区”:金秋党建工作室与福建省老年健康长寿研究会联合组建的公益社区健康养生开心队,每天早上八点到十一点在月亮湖的健身广场,由专业的老师授课,免费向辖区老年人开放教学,组织学习太极拳、八段锦、广场舞等健身项目,参加人数已达3000多人次。

 

 2021年6月29日,公益社区举办“我的健康,我做主”老年八段锦学习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正确的健康养生方法

 

  “幸福在社区”:加装电梯是检验为老服务能力的民生项目。近邻“党员帮帮团”推动加装电梯不仅从“个案”走向“量产”,而且实现加装电梯加速度。出行设施的完善便捷,方便了辖区多数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智慧在社区”:积极打造智慧养老社区,与建州(福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成合作,为老人提供常规的休闲娱乐基础配套设施外,竭力落实“医养结合”,引进高端智能设备,为辖区长者免费提供无创细胞体质健康检测。同时,辖区老年人可免费体验音乐协调性感统训练测试仪、稳定性训练测试仪、老年人防颤精准感统训练测试仪、老年人持续性测试仪等智能设备,创新科技运用大数据科学管理老年人健康。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公益社区因地制宜,在辖区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多渠道、多样化、多方位的养老服务,实现养老模式的多元化,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2021年4月10日,公益社区组织辖区老年人参加线下多肉植物栽培技术培训和自主制作微景观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