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健康中国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漳州医养结合面面观

来源:中国人口报 发布时间 : 2023-10-11 14:46

健康中国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漳州医养结合面面观

 

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省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地区,福建省漳州市深度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推出建立关口前移科室、开通医保延伸端口、建设医养结合床位等多项举措,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医中办养”到“养中办医

“非常感谢!你们每天扶着我慢慢散步、康复,现在我已经能独立行走了。86岁的洪大娘对正兴养护院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洪大娘于两年前入院,当时正处于卧床状态,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护,现在她不借助辅助器具就能行走了。

2015年,为解决老年病科康养难题,漳州正兴医院腾挪住院部数十张床位,用于老年病患康复治疗。

“收住的老人多数有基础病或高龄失能,“老有所医’比“老有所养’显得更为急迫。”正兴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人的急、难、重症尤其多,随着需求不断增加,医院持续加强老年病科医疗配置,成立专门养护院,收治失能、半失能老人,实现医疗与养老无缝对接,最大程度方便老人和家属。

“两张皮”为“一张床”

“厨房今天包饺子,给爷爷奶奶们换换口味,快尝尝好不好吃。”春晖爱心养护院负责人陈志红常常和全体医护人员一起陪长者就餐,一边观察老人们的进食情况,一边了解他们的身心状态。在这家养护院内,医护人员能叫出每位老人的名字,对每位老人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

7年前,陈志红租下两栋闲置办公楼,结合先进养老理念,优化设计方案,组建一支优秀的护理团队,正式步入民办非营利性养老行业。

“没有医,何来养?”陈志红清楚,养护院要想长久运营,少不了医疗条件的支撑。开业后不久,养护院与漳华医院达成合作,由医院派驻医生护士,综合利用医疗资源,形成医疗嵌入式养护院

“我们允许公办医疗机构在养老服务机构内开设家庭病床,建设关口前移科室,建立医保前伸端口,解决医保定点难题。”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具备医保住院定点资质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可以参照家庭病床办理建床入院治疗,实现“医养一张床”’,减少老人和家属在医院与养护院之间的奔波劳碌。

把卫生所搬进养老院

“来到农村养老院的多是空巢和孤寡老人,他们大多行动不便,如果到这里依然面临看病难、取药难的问题,那他们也不愿意来了。”信德养老院负责人介绍为满足院内老人平时就医需求,该院尝试引入公办卫生所,把医疗资源融入养老院。

信德养老院的前身是龙海区东泗乡敬老院,坐落于碧浦村。2021年该养老院腾出50平方米作为医疗用房,添置医疗智能体检一体机等设备,按照公办卫生所标准装修。碧浦村卫生所则把整套医疗设备、药房等搬进养老院,派1名村医常驻,及时处理身体异常老人的问题,并定期巡诊、举办健康养生讲座。

为完善医养结合体系,养老院在为东泗乡困难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预留30%养老床位的基础上,拓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既解决集中供养特困老人难题,又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及其他老年群体提供养老服务

“漳州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交由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提高医养一体化服务水平。同时,推进农村幸福院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就近便利原则,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提高为老年人服务的承接力和辐射力。”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医养产业园、智慧健康养老院、医养文化村等一批高端医养结合项目相继开工,漳州市的医养结合之路正越行越广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