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Rss订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处室信息 > 科技教育处 > 综合管理 > 详细
分享到:

我委举办2014年福建省卫生系统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4-10-23 01:11 | 信息来源: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点击数: |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关于做好埃博拉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工作要求,加强我省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生物安全意识,结合当前我省传染病防控疫情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形势,省卫生计生委于10月16-17日委托省临床检验中心在福州举办2014年福建省卫生系统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来自各设区市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三级医院有关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共138人参加。

    省卫计委阮诗玮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要加强领导,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各项措施:一是要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领导责任制;二是要做好辖区内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备案管理工作;三是要严格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审批;四是要逐级组织开展实验室人员专项培训;五是近期我委将组织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

    委科教处就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政策做了介绍和解读,并提出了当前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省立医院、省临床检验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涵盖埃博拉出血热现场流调和采样、个人防护和风险评估、登革热的疫情与防控、菌(毒)种的保藏与运输等专业知识。授课专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委科教处)

 

培训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