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连城县积极探索肺结核患者健康有效管理

来源:连城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 2023-12-06 08:46

 

为做好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工作,尽快实现终结结核流行的目标,连城县卫生健康局积极探索,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融合业绩的管理模式改革,实现服药率、治愈率双提高。改革后,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从2017年的73.3%提高至2022年的97.7%。

“三位一体”的全程化管理

连城县地处闽西,是肺结核易感地区。肺结核大多发生在居住环境较差、经济生活较困难、文化水平不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较差这类人群。他们对肺结核危害性和传染性认识不足,不及时治疗,或是治疗过程中不遵医嘱,从而导致治疗失败率增高、病情复发甚至产生耐药性等一系列严重后果,不仅加重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而且增加传染他人的风险,对终结结核流行和维护公众健康极为不利。

如何将患者放在眼皮子底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呢?连城采取了“三位一体”的全程化管理模式。乡镇卫生院负责识别可疑患者、初步筛查和督导服药;县医院负责疑似患者筛查、诊疗、专科医师督导;县疾控中心负责宣教、追踪研判。每个患者的背后都是医疗单位和疾控机构的环环相扣和共同发力。2023年11月20日,登记结核病例79例,完成106.8%。

融合业绩的资金管理创新

为更好提高病人规则服药率,连城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从2018年起进行全程资金管理模式改革,实行“财权引导事权,业绩融合资金”改革。用资金调动各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落实。其中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乡级经费项目上,设立了肺结核健康管理资金项目,通过经济激励方式来促进患者提高健康意识,提升服药率,从而提升治愈率,控制传染源。此项资金补助分为新发现病人补助、患者治愈成功补助、健康管理补助、新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补助四个部分。对肺结核患者的补助主要是健康管理补助子项目——肺结核服药补助,标准为500元/人。结核病患者按全程规律服药,治愈后患者可凭县总医院开具的结核治疗成功疾病证明书到乡镇卫生院领取补助。2022年乡级基本公共卫生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项目补助16.7万元,其中肺结核服药补助达38500元。改革后,肺结核患者发自内心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依从性明显提高,对自身健康关注也从无所谓到健康责任第一人的转变。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从2017年的73.3%提高至2022年的97.7%。

新发现病人补助和健康管理补助也使县乡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积极性得到明显提升,从工作强迫性义务性变成自我实现的成就感,也为单位作出了经济发展贡献,不再被边缘化。有作为就会有经济回报,让团队工作主动性和自豪感增强,不断提升服务态度,对管理对象人文关怀力度加强,极力追求最好结果。对患者更多的理解、尊重和付出反过来又提高了患者的配合度和满意度水平。双向而行,构建融洽的医患关系。

“手拉手式”的全链条呵护

疑似患者转诊难,历年也是老大难问题。心存侥幸,担心费用,没有时间等等是最常借口。乡镇卫生院为筛查人群提供免费数字DR检查。乡镇卫生院识别出可疑患者后,为鼓励患者尽早前往县总医院进一步筛查诊断,将视情给予往返车费补助。另一边,县总医院为鼓励疑似患者转诊到院筛查,考虑到这类人群的实际难处,决定对CT检查、胸片、痰片检查、肝功血常规检查均实行免费,总免费金额达440元/人,让患者没有了后顾之忧,没有经济负担,稳妥地接过了乡镇送上来的接力棒。

“怎么方便患者怎么来,只要患者愿意接受我们的服务就是最好的回报”。这是肺结核家签团队一致的想法。在后续管理过程中,对行动不便或不方便到医院取药的患者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提供送药、寄药服务,让患者感到贴心服务;将县级专科医师包片加入乡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管理,主要起到疑似患者筛查、用药指导,让患者感受到服务专业性,不盲目;服药监督,电话和入户随访,特别是对十分不愿服药,依从性差的患者,进行面对面动员和宣教引导,掌握患者的身体状况,留意其心理发展状态,鼓励患者坚持服药,防止患者信心减退、中途放弃,让患者感受到团队温暖。为防止扩大传染面,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对病原学阳性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1年3次筛查;对治愈患者在3-6个月内进行面诊随访复查,防止复发,巩固治疗成果。(连城县卫健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