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尤溪县组建片区中心(联合)村卫生所

来源:尤溪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 2023-12-06 08:41

 

     尤溪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强基础”的总体思路,推进村卫生所“1733”运行管理模式今年以来,尤溪县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其中服务能力较强,有辐射服务能力的24个村卫生所升级为片区(联合)村卫生所,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在落实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

、优化县域内村所资源布局

一是按地域范围整合,组建联合村卫生所。对于服务人口少于500人且月平均门急诊量少于100人次等不适宜单设村卫生所的行政村,如西滨镇厚丰、彩城、彩洋、际后、科竹、后坪6个村,服务人口只有1226人,则在厚丰村设置联合村卫生所梅仙镇玉石、乾美、下保、登第、丈际5个村服务人口2580人,在玉石村设置联合村卫生所,通过联合村卫生所医村医生驻村和巡诊等方式,解决常住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问题

二是按辐射能力整合,成立联合村卫生所。对乡村结合部城镇化水平较高的村卫生所,具人口多,有多名村医从业的特点,如洋中镇梅峰村有常住居民 2825人,4名村医,有较强辐射服务能力,采取举办联合村卫生所,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所。

三是按医疗资源整合,成立中心村卫生所。对常住村民较多的行政村,如洋中镇后楼村,常住居民有4636人,3名乡村医生,由村委会为其提供规范化的服务场所720平方米,通过建立中心村卫生所,为村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发展壮大村医队伍

一是加大乡村医生培养2017年开始实施村卫生所定向医学生委培工作,共选送村级卫生所定向医学生57名;委托定向培养大专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12020年以来,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共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6名,目前已全部毕业分配到村卫生所工作,补充了村医队伍

二是落实乡村医生规范培训工作。成立乡医规范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乡村医生培训制度,组织开展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福建省乡村医生执业能力提升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通过系统、连续、规范的培训,全面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乡医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

    优化乡村医生配置。建立乡聘村用用人机制,核定全县公办村卫生所岗位215个。根据行政村服务人口情况和业务量,优化乡村医生配置,对年龄大于60周岁,确因工作需要,经个人同意,由所在卫生院审核报县总医院同意后,可作为延聘人员实行一年一聘。

三、完善乡村卫生服务运行机制

一是优化乡村医疗服务功能。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按照片区中心村卫生所、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不同定位对村卫生所进行标准化建设,强化其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功能。

二是做实巡诊派驻服务工作。制定《县域巡回医疗和派驻服务工作方案》,乡镇卫生院做好村级派驻和巡诊服务,或由邻村村医进行巡诊,确保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2023年抽调10名中级职称人员驻乡镇卫生院,同时开展乡籍医生回乡开展巡诊服务,支持基层分院提升服务能力2023年1-10月,总医院驻乡及巡诊医师开展进村入户200次,送医上门服务17次,为“特殊人群”诊疗及咨询服务71人次;乡镇卫生院1470人次医务人员参与村级巡诊和派驻,服务群众11535人次。

三是完善各项保障机制。设立乡村医生服务中心。由县委编委设立乡村医生服务中心,核定编制20名,承担乡村医生服务保障工作,让村医安心在村卫生所工作。落实场所建设经费保障。近年来,我县投入500多万元用于全县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乡镇政府及村两委利用乡镇现有资源进行改造装修,积极提供村卫生所的场所改造资金,县医改促进全民健康工作经费予以补助等为乡村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提升乡村医生薪酬待遇。制定乡村医生“定岗定人定责”三定方案,探讨完善乡村医生岗位职责年薪制,充分利用有限的村医资源,合理分配乡村医生服务范围和工作量,体现多劳多得,保障公办村卫生所乡村医生基本待遇,确保年薪不低于5万元,让医改成果惠及乡村医生。提高村医养老保障水平。对年满60周岁已离岗的乡村医生,根据不同年龄、在岗服务年限,由县财政按月发放一定金额的养老生活补助,目前平均月生活补助740元,最高达1675元。2017年以来,发放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464人共1410.65万元。

四、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制度落实

一是加强村医服务监管。结合基层高质量发展工作督导,加强对村卫生所业务指导考核,规范村医执业行为。每季度组织督导小组入村抽查村医疗服务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情况,不定期组织人员入村抽查村医工作,2023年已对59个村卫生所开展督导检查,帮助村所规范开展诊疗和基公卫服务,落实巡诊制度。

二是落实村医服务考核。由名乡镇卫生院统一组织实施村医考核,年终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对村医医疗服务进行考核,对不依法执业、不服从工作安排和管理者,考核不予通过,并依此核发公卫生等经费。

三是纳入“点题整治”工作。今年,省纪委监委将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列入“点题整治”工作,县卫健局根据县纪委监委《关于对公办村卫生所规范化管理调研发现问题的反馈函》提出因地制宜设置卫生所、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巡诊、完善薪酬制度改革等针对性建议,及时跟踪督促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9场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0个,下发问题清单反馈函6份和工作提醒函1份,建章立制6条。(尤溪县卫健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