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长汀:多策并举推进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汀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 2023-02-10 10:02

  近年来,长汀县把开展医养结合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整合县域医疗和养老资源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以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四轮驱动、四种模式”为抓手,努力探索医养结合的“长汀实践”,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主,集中养老为辅,为主,医为辅”的长汀医养格局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高站位谋划,着力实施“四轮驱动” 

  一是高位驱动。长汀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将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纳入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成立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的医养结合工作机制。 

  二是规划驱动。长汀县对全县医养结合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布局,按东西南北中规划布局医养服务,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辐射全县、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2013年,率先在新桥镇规划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成立县医养结合服务中心。2019年结合汀州医院迁建项目,高起点规划建设长汀县综合养老中心,作为全县未来开展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的重要基地。同时,引进民营企业投资新建长汀华创康养中心,设置康养床位1000张,总建筑面积51700平方米。 

  三是政策驱动。长汀县相继制定出台了《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汀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长汀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健康长汀2030”行动规划》《长汀县家庭病床服务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四是服务驱动。长汀县破除体制障碍和政策壁垒,积极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办养老机构,协调编制部门为公立医疗机构增加养老服务职能,消除公立医疗机构办养老的法律障碍。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或医务室,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各级医疗机构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签约合作机制,积极主动将医疗服务延伸至敬老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机构。 

  (二)坚持高起点定位,着力构建“四种模式” 

  一是“医办养”模式。医疗机构建立以“康复为主,养老为辅”的医养模式。如新桥中心卫生院医养服务中心打造“零距离、微负担、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实行医、养、护一体化综合管理,主要收住脑卒中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等老年患者。中心推出“无陪护病区”服务模式,所有的医疗、护理和生活服务都由医生、护士和护理员承担,实行医养人员“全托”,让家属彻底摆脱“一人住院,全家受累” 的困境。中心现开放床位250张,入驻189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全省第一批医养结合机构综合示范培训基地、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2022年申报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二是“院中院”模式。将乡镇敬老院建设在卫生院内,实现“院院共建”,由卫生院全程、全权负责敬老院院民的医疗保健,打通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围墙”,实现了养老医疗的无缝衔接,为医养结合构建了资源共享、责任共负、效益双赢的合作平台。目前,全县有2个卫生院开展了此类医养服务,共服务80余人。 

  三是“签约服务模式。长汀县做深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与居家老人签约,提供健康管理、送医送药、转诊等医疗服务,让老年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医疗服务。2022年,长汀县65岁以上老年人45238人,签约率为85.2%。另外,按照“就近便捷、互利互惠”的原则,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机构签订医养互助协议,医疗机构定期为老人提供义诊、巡检、咨询、健康体检等基本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2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同时,我县积极推动家庭病床服务,为居家和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保健、护理、医疗、康复训练和健康教育一体的连续性综合性服务截至目前,全县设置家庭病床120张,共服务家庭病床患者500余人次。 

  四是“互联网+”模式。长汀县引进2家智慧养老服务公司,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现代通讯、智能呼叫、物联网及电子商务为技术依托,以“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呼叫服务及支援中心”为核心,打造为老服务、家庭生活服务、民生商品配送服务和公共服务信息查询的”门对门”居家生活服务平台,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7*24小时信息呼叫服务,联动110、120紧急救援,打造互联网+养老+医疗”线上线下医养结合模式。 

  二、取得成效 

  1.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有效提升。通过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弥补了医养结合服务的短板,促进了医养结合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县域医养结合水平得到质的飞跃,开创了医养结合工作新局面,践行了“帮天下父母解难,为天下儿女尽孝,替党和政府分忧”的初心使命。 

  2.老年人健康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长汀县人均预期寿命达80.7岁,高于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2.5岁;百岁及以上老年人64人,百岁老人占比11.7/10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8.89万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1.58万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比例为17.78%。2022年通过“中国长寿之乡”评审。 

  3.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通过“四种模式”,实现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机整合,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健康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的愿望成为现实,筑起了老年人的“幸福乐园”,老年人满意度达95%以上。(长汀县卫健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