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明溪县推进基层医疗服务驶入品质提升“快车道”

来源:明溪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02

 

 

近年来,明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抢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卫健委等单位对口支援的发展机遇,强化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深入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等一系列强基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构建“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县解决”一张覆盖城乡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网。

一、补齐基础短板短板,让医疗服务“更高效”

突出以科学规划、房屋建设、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四升级”和服务功能、业务管理、运行机制、群众满意度“四提升”为重点内容,累计投入资金3.3亿元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项目,不断提升硬件水平。县级层面,县公共卫生服务综合大楼、中医院提升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县总医院综合门诊大楼项目明年建成投用乡镇层面,建设6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7个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实现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乡镇卫生院设备配置标准化率从2016年的62%提高到94%村级层面,村级卫生所进行改扩建,开通村级网络直报系统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病,打通了农村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基层群众“少跑腿”

一是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组建完善由县域内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村卫生纳入医共体管理,构建“县乡村”一体的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实现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医药等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大力推行“行走的医生”模式,建立下基层“一对一”支援机制,帮扶基层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真正实现“首诊在基层”。三是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心电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病理检查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区域“六大中心”建设,完善乡村两级数字化医疗设备全面推进检验检查“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实现检验检查同质化,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就诊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缩短近2/3

三、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让群众就医“少操心”

一是“一站式”服务。创新“互联网+中医药”进乡村服务模式,打造全区域中医医疗服务和中药药事服务平台,建成智能共享中医药房将中医药服务延伸到每个乡镇卫生院,以一站式服务增强患者就医体验,有中药饮片393种,去年以来,累计完成中药饮片等配送上门3.6万余剂二是“保姆式”服务。深入开展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行动,打造县乡康复联合病房,优化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就医通道;实施“无陪护模式”,打造专业医疗护理员队伍,持续推进“无红包”医院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人文医院,构建换位互信的亲情式医患关系。三是“主动式”服务。创新“1个专家医生团队﹢N个签约服务团队”与“县级医院高年资主管护师”双下沉的医疗服务新模式,选派29名县总医院专科医生融入65个家庭医生团队并下沉至村延伸到户目前已完成37663余人签约,糖尿病、肺结核等患者规范管理率在96%以上四是“贴心式”服务。创新推出“物联网穿戴+慢病管理”模式,运用“三类筛查、三色管理、三单治疗、三方监管”慢性病医防融合精细化管理免费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1250台价值45万元的物联网穿戴设备,定期将患者血压、血糖等情况传入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系统,方便医务人员实时了解情况并进行干预治疗,让乡村群众少生病、不得病

    四、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让群众看病“不出县”

一是建立服务质量提升机制。加强与国内高水平医院、科研院所在学科共建、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成功开设国家级农村特色专科(专病)糖尿病和省级农村特色专科针灸科各1个,在建重点专科4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同时,以县总医院为龙头,建立县乡村一体化区域医疗共同体,实行分工协作、双向转诊等诊疗模式,全面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能力。二是建立人才素质提升机制。创新实行编制“周转池”制度,采取县、乡纵向调剂使用、横向科室互助互帮等方式补齐人才短板;挂牌成立赖国祥、李希名医“师带徒”工作室,创新开展“程门立雪,拜师学艺”活动推进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不断壮大医疗人才队伍;实施“上派+下挂”双向驱动,派出101名技术骨干到上级深造,委托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医学院定向培育140余人。三是建立健康普及提升机制。成立由20名中医药专家组成的宣讲团,开设中医健康讲座、义诊等活动90余场次,建立一支太极拳、健身气功推广中医传统运动队伍,深入村居推广传统养生健身法。打造健康明溪品牌,推出“绿海明溪·健康讲坛”科普栏目,利用“行走的健康宣传栏”营造健康大氛围,累计吸引30余万人观看,成功创建首批中医药文化教育试点学校2所,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近年来,门诊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从15.0%上升到27.6%,老百姓“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明显提升。(明溪县卫健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