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聚焦慢病“痛难堵” 铺设健康振兴路

来源:宁化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00

 

近年来,宁化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及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慢性病痛点、难点、堵点,以构筑健康平台、实施家签服务、促进中医创新三项行动为抓手,深化慢病管理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治未病”、“看好病”、“大健康”问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一、用心构筑新模式,推动慢病管理“精准化”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手段,搭建健康管护云平台,组建慢性病管理健康团队,让边远山村的群众享受更优质、更快捷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搭平台,将数据“共聚”。2019年,宁化县总医院开始启用县域健康管护监控平台,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信息管理平台和APP管理端,对全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实时监测,并在村级建立慢病监测点2021年,宁化县总医院建成健康筛查、监测、干预、指导、教育、多级转诊、随访、家签等于一体县域健康管护监控平台,医防融合、全民健康管护及慢性病一体化管理系统工程信息化二是组团队,将慢病“共管”。成立大慢性病管理中心,高血压病管理中心、2型糖尿病管理中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中心、结核病管理中心),并组建221支由县级专家与乡级医生、村级医生组成“1+1+1”慢病团队。将慢性病分类分标分级分片,构建精细化、个性化、动态化管理模式。目前,全县四大慢性病规范管理率均达92%以上。三是拟N方”,将防治“共融”。实行“一病多方”制度,建立了集预防、治疗、康复等综合健康服务为一体的标准化示范门诊。医生开具的处方单上,不仅有药物处方,而且有饮食、运动、心理、疫苗等处方,从单纯医疗业务管理转向了县、乡、村全维度的健康管护,全方位、全周期管好群众健康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

二、用情提供暖服务,促进健康效益“优质化”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做细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健康管理效益让家庭医生成为签约对象“贴心人”,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一是优化团队保需求。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21个,家庭医生462人,县总医院抽调52名慢性病专家、疾控抽调25名专家加入各乡镇家庭医生提高型服务团队。由市县两级选派16名专家,按各乡镇卫生院实际需求进行对口支援,截至今年9月底,宁化县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3.27万人,常住人口电子签约率50.94%,其中脱贫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慢病患者实现“应签尽签”。二是夯实服务强内涵。在服务内容上实行分类施策,制定个性化服务协议,根据不同人群采取健康体检分类干预和转诊治疗针对性方案在服务方式上实行重点优先,特殊人群特别对待,由乡镇卫生院抽调医疗骨干,进村入户为脱贫人口、慢性病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1年4次随访,同时主动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每月提供1次上门免费身体检查服务。三是完善制度提质量。制定家庭医生考核激励机制,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考核小组,实行分级考核,县总医院对乡镇分院进行考核,设立奖励基金,每半年考核1次。各乡镇分院负责对辖区内签约服务团队每季考核一次,根据任务数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等指标进行绩效评估。通过考核加强质量控制、强化质量管理,确保服务数量得到落实,服务质量得到保证。

三、用力完善中医药,开辟乡村健康特色化”。积极推动中医药科技进步与创新,引进智能中医辅助系统,拓展中医服务渠道,着力打好中医药“特色牌”,为慢病患者添福音。一是挖掘精髓,为传承“添彩”。深入挖掘客家中医药文化精髓,推进黄锄荒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整理和继承,突出青草药特色,归纳、总结其学术思想。定期邀请名医名师开展全民健康大讲堂,推出医防协同融合线上直播讲座9期,并在宁化在线网站开设“生活健康”专栏,录播“二十四节气养生”17 期,制作健康养生短视频2期,推出宁化中医药文化精髓方面的宣传报道110条。二是拓宽服务,为患者“减负”。推进共享中药房建设,创新推广“方剂宝”软件使用,开展中药饮片处方调剂、点评、中药代煎、配送等中医药延伸服务。今年以来,共代煎中药10602剂,配送4320剂,实现中药代煎等服务县域全覆盖。三是多措并举,为中医“通脉”。宁化地处福建山区,中医药深受当地群众广泛认同,是山区基本医疗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于慢性病的治疗与康复行之有效,在保健康、防返贫、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优势。近年来,宁化在各乡镇大力建设中医馆、多功能标本室,开垦“百草园”,种植200余种中草药,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为基层中医馆配备中医科、中药房、中医诊疗设备,全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使中医诊疗成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良好选择。(宁化县卫健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