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泉州市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来源:省卫健委 发布时间 : 2022-05-19 11:35

    

     泉州市因地制宜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坚持建设和运行并重、利益和责任共享,着力打造一体化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下简称“医共体”)。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四突出四强化”,做到边建设、边完善、边提高。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和效能明显提高,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县域分级诊疗格局逐步形成,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突出顶层设计,强化市级统筹。结合我市经济发达、人口大市且3个县域人口超百万、县域经济较为发达、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较多且石狮、晋江、南安、安溪等县市均有三级医院等市情,市卫健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泉州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泉卫基层〔2020〕121号)。建设方案即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六年(2020-2025年)建设规划方案。该方案涵盖了建设和运行的3项机制、8大任务、30项阶段工作。建设方案提出了3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2022年实现县、乡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基本全覆盖;2025年每县至少一家牵头机构具备三级医院服务能力基本全覆盖。

    二、突出高位推动,强化部门协同。依托市、县两级医改领导小组(及其秘书处)统筹推进医共体建设,及时解决医共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深改委、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听取医共体建设汇报。根据不同阶段,找准解决医共体建设运营问题的着力点。医保、人社部门协同推进。

    三、突出共建共享,强化可持续运行。首推“三张权责清单”(政府办医权责清单、医共体内部运营管理权责清单、外部治理综合监管权责清单),明确了政府、总医院的权力边界,着力推进“管办分离”;首推“三个打包支付”(将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专项资金、县级财政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资金等打包给医共体管理),着力建立利益共同体;全力推进“六个一体化”管理,指导医共体内部实现行政、人力资源、财务、医疗质量、药械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运维等一体化管理,推动医共体一体化运营、同质化管理、均等化服务平稳运行,保证医共体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

    四、突出资源下沉,强化能力提升。开展组团式紧密型帮扶,50家三级医院(或专科)“组团式”帮扶11个医共体牵头机构;二、三级医院1+N“结对” 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1年安排2620万元,支持各总医院重点开展胸痛、卒中、呼吸诊疗、创伤等“四大中心”建设,提升县域危重症诊治能力。二、三级医院帮扶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医疗资源、医务人员“双下沉”作为惠民生补基层短板举措。坚持医防融合和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首创扶贫对象单病种专科医生精准签约服务,率先开展“两病”医保用药保障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改革“组合拳”之下,至2021年底,全市7家总医院牵头机构达三级医院服务水平,8家县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均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全部进入全省前20名(全省59家参评),居全省首位;福建唯一一家设立在县域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落户晋江;12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其中23家达“推荐标准”,达标数和达标率均居全省前列,提前达到福建省“十四五”卫健事业规划对基层服务能力指标要求,为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泉州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