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泉州在省内率先组建基层防疫专员队伍

来源:福建卫生报 发布时间 : 2022-01-10 08:59

 

    “一旦发现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返)泉人员,以及边境偷渡入泉人员等,就要第一时间开展‘双报告’,并配合督促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17日,泉州市各县(市、区)防疫专员培训师资、市县两级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组,以及来自教育、公安等部门的近400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接受了村(社区)防疫专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师资培训。

    培训采取视频形式进行,来自泉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和相关医疗机构的4位专家,就新冠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辖区内重点人群管理处置要点、全员核酸检测村级工作要点、“迎新春”爱国卫生工作要求等内容,做了较为系统的讲解。

    在《防疫专员:发挥社区网格化防控中坚力量的独特作用》一课中,授课老师给大家鼓劲打气:“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到位了,就可以在最早的时间、从最基础的层级,用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大、最关键的问题”。

    作为东南沿海人口大市,泉州市有大量的经商、务工人员在省外、境外,还有大量在泉务工人员和高校师生,这些人员在春节前后的返乡返工返校,对疫情防控是一个现实的挑战。 

    为落实“落地查+反向查”,保持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的敏感性,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泉州市所有的村(社区)将在1月上旬配齐配强防疫专员,专职从事村(社区)常态化防控政策落实和有关信息收集、汇总、核实、查漏、上报等工作。

    根据14日泉州市防控疫情指挥部下发的《泉州市基层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泉防控指〔20221号),每个行政村将配备不少于1名防疫专员。至此,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县市有专班、镇街有专干、村居有专员”的网格化防控组织管理体系的规划,将真正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中。

    据悉,泉州市村(社区)防疫专员的职责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每天督促辖区村(社区)居民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对辖区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泉人员实施精准摸排,及时对陆地边境偷渡入泉人员、省外口岸入境后自驾车入泉人员及节日期间拟返乡人员、自行购买“四类药品”人员进行排查,做到每天“动态清零”;二是加强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以及外来人员管理,发现偷私渡非法入境人员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三是加强巡回督查,监督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严格落实“一人一间”、分餐制等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

    泉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苏培聪指出,建强、用好防疫专员队伍,是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措施,也是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村(社区)防疫专员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当好宣传员、管理员、服务员,又要当好监督员、联络员,既要掌握相关的防控政策、业务知识,又要懂得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泉州市各县(市、区)将在15日之前,围绕上述内容完成对村(社区)防疫专员的业务培训,让防疫专员明白在新冠防控中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该怎么寻求支持和帮助。张鸿鹏 陈炜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