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欢迎您!

泉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行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 : 2021-11-17 11:11

    

    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行、常态化运行、可持续运行,泉州市出台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六个一体化”管理30条内容清单。各县、市全力推进行政、人力资源、财务、医疗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建设一体化管理,确保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行。

打通要素流动“阻梗” 赋能高质量发展

    《清单》要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内部管理机构,在总医院按照“六个一体化”(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设置相应职能管理部门,职责及组织架构明确,运行顺畅,满足管理需要;成员单位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层干部、人员调配由分院负责,报牵头机构备案。

    石狮以市总医院为龙头,整合县域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成立医疗集团,初步形成“总院+分院+村卫生所”医共体模式。出台《总医院章程》等30份改革配套文件,实行行政、人事、财务、信息、药械、医疗护理“六个一体化”管理模式,打通全域医疗机构人、财、物等要素流动渠道,解决基层发展壁垒。

    安溪县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在各成员单位的机构性质、机构名称、人员身份、财政投入、法人代表、职责任务等不变的情况下,由安溪县医院、安溪县中医院分别牵头,各联合12家乡镇卫生院及其行政所辖区内的公益性村卫生所组成县医院总院、县中医院总院(医共体),总院内推行“七统一”一体化管理,实现行政办公、人力资源、财务绩效、医疗业务、药品耗材、信息系统、公共卫生等统一管理。

    永春认真学习借鉴“三明经验”,推动医改工作深入开展。在财务管理上,开设了县总医院账户,对县医院和各分院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归集管理。在资产管理上,将全县公立医疗机构的资产划归县政府所有,交由总医院管理使用。在业务管理上,县医院派出技术人员对各分院基本公共卫生、医疗管理、安全生产等进行技术指导和规范管理。

推动优质资源下沉 医共体补乡村医疗短板

    《清单》总医院承担对各成员单位医疗质量监管工作,建立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卫生院,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德化县医院建立医共体牵头医院骨干医生定期到基层卫生院巡诊制度,并开展技术指导等帮带活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就近看病、少花钱看病,推动形成“小病治疗在基层、大病就医进医院、康复治疗回基层”的医疗新格局。投入180万元购买了配备有DR、心电图测试仪等基本医疗设备的“移动医院”大巴车,定期组织医务人员下乡为偏远山村群众送诊送医送药,提供巡回医疗服务。今年来,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共开展坐诊帮扶12场次,下派医务人员200多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晋江市持续推进村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286所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实现医保“村村通”。在实现经济开发区院区、梅岭院区、紫帽院区、内坑院区等医疗质量管理一体化的基础上,3个医共体还制定出台医共体医疗质量监管机制、双向转诊管理办法以及对口帮扶、巡诊、远程会诊机制等相关文件规范。

    安溪县依托县医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域慢病管理中心,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分别设置管理站、管理点,构建慢病管理三级体系,实现全县慢病患者管理全覆盖,让普通慢病患者留在基层,疑难患者留在县级医院,最终实现病人留在县域内。截至目前,全县慢病管理体系共管理患者28124人,其中县级管理8212人,基层管理19912人。高血压达标率由管理前的39%提升到管理后的79%;空腹血糖达标率由管理前的27%提升到管理后的58%

    南安建立钉钉业务培训直播平台,参与人员逐步增加,目前成员已达3583人,除覆盖了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的大部分医师及部分护理、医技人员外,还覆盖了部分村卫生所的医务人员,通过坚持每周三晚上及特殊时期的加强,截止615日已开展19场线上培训,培训人数累计达20081人次。在多渠道多方位的覆盖下,有效地为基层医疗机构搭建了健康教育学习平台。

    永春县推动专家巡诊,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组织县中医院专家定期深入基层分院巡诊、坐诊、带教查房、病例分析讨论、慢性病防治宣教等活动,将技术与管理帮扶下沉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指导临床诊疗,做好传、帮、带,提高基层分院医疗服务能力。20211-6月,县中医院累计派出专家到基层坐诊186人次,服务患者2380多人次,举办讲座、培训、带教查房、病例讨论14次,较好地缓解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技术不足问题,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使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诊疗服务。

加快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互联作为医联体建设的一部分,是医联体提速运转的基石,也是实现“人不下沉、技术下沉”的关键。《清单》要求,统筹推进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实现医共体内统一信息标准。

    德化设置总医院信息中心,负责总医院统一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疗服务共享模式。持续推进县域医疗服务“三大平台”、“六大中心”建设。紧扣世行贷款医改促进信息化项目,完善提升县乡分级诊疗信息化系统,实现医共体内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至今县域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会诊、远程病理和消毒供应中心“六大中心”均已建成。2021年以来,累计为1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服务次数达2370余人次。

    晋江出台医共体信息管理一体化指导方案,已建立IMDT远程会诊平台、卫健高清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智慧卫生信息二期-1项目,依托医共体牵头机构建成区域检验、区域病理、远程会诊、区域消毒供应、区域心电、区域影像等六大中心和双向转诊平台建设,实现全市26家公立医疗机构信息数据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中医院、第二医院医共体结合区域特点适当建设部分区域中心进行补充,并实现9个成员单位互通互联。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实现全业务互联互通,完成开发区院区信息系统建设收费工作,为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提供可复制的试点范本。

    惠安县级医院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县医院改造升级自助就医系统和微信便捷就医服务系统,实现医农保结算、充值、预约挂号、打印报告单、胶片、排队取药等自助服务功能,基本实现医院运作电子信息化。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完成预约诊疗和诊间扫码付费系统建设。(转自泉州网)

附件下载: